欧金中案让我真正理解了水浒传(图)

作者:卢诗翰 发表:2021-10-26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金中

欧金中(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10月26日讯】我可能直到今天才真正理解水浒传,理解了它为什么是我国的四大名著。

小时候我觉得齐天大圣闹天宫热闹,好汉们打架也精彩,看着没区别,但长大后发现,

相比诸葛亮刘备兴复汉室再复河山的理想

相比齐天大圣大胆反抗踏破云霄的精神

梁山的好汉们,似乎并不是那么的光彩,也没那么的理想色彩,甚至还有招安这种让人看得窝心的操作。

所以在之前,我其实一直不太理解水浒传为什么是我国四大名著,我始终没理解这个故事是想告诉我什么。

但前几天莆田的那个事,作案者在不少地方被赞扬,然后在讨论中有人提起林冲和李逵的例子,我突然一下就完全理解了。

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人,包括你我,都是林冲,可能,你是公司骨干,可能,你还有一技之长,甚至在业内小有名气,甚至甚至,你还见义勇为救过海豚,被人称赞过,总之,你是一个安安稳稳过日子,也应当能安安稳稳过上日子的人。

但问题在于,有的时候,这个愿望,可能不会那么顺利,比如可能会出现一些意外,影响了正常的秩序,比如本该建起的房子。这个时候,怎么办呢?

答案是没办法,因为当规则本身出现问题时,你个体其实是没什么办法的。哪怕你收入不错岗位体面朋友也不少,但遭遇真正的规则问题时,这些都没什么区别。

所以小时候我们看电视觉得林冲怎么这么怂啊一再退让,长大后我理解老实人往往就是会被欺负会出血,别人知道你是老实人会忍让会和气生财,自然就一而再再而三的得寸进尺。今天工资延后发,明天干脆就35岁裁员走人。

这个时候,林冲是无法解决问题的,能解决问题的只有李逵

在老实人中藏着的李逵

当然,在不同故事中,李逵的名字不同,比如《人民的名义》里,他叫王文x。

林冲的信条是我要遵守规则遵守法律走流程,而李逵们的理念是别给我绕圈子,我就要我应得的。

我干了活,就得有工资,我遵守法律,我就能过日子

你不让我过日子,那你去死吧。

就这么简单就这么粗暴,你不给我说法,那我就给你说法。

什么叫“替天行道”啊

当然,李逵自己肯定会死,但李逵的存在,让所有想欺负老实人的人,都不得不再三掂量。

我把他工资扣了,他会不会拿刀找上门来?

哪怕不拿刀,但他会不会不怕流程复杂真去找劳动局?会不会给我拉个横幅?

甚至不需要找别人,往天台上一站高衙内们都要胆颤心惊。他跳下去监管税务什么的肯定逃不掉啊

最终,高衙内想了想,还是算了,咱别欺负老实人了,工资还是发了吧,房子还是给他盖了吧,不然,老实人逼急了真会拼命的,我留着命喝花酒吃牛排住大豪斯不香吗?

李逵的存在,某种程度上保护了老实人。尽管他们自己没有直观意识到。

但潜意识里,老实人们能感觉出来。

这就是为什么,水浒传里,梁山好汉杀人放火但大家往往看的大呼快意的原因。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武松血溅鸳鸯楼

为什么许多人看的拍手?为什么明明做的不是对的事却是如此的光芒四射有如此的人物魅力?

是作品三观不正,是大家都喜欢暴力吗?

NO

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尽管无法直观说出道理来,但他们能感受到。风雪山神庙,血溅鸳鸯楼的林教头和武松,其实代表了某种意义上大众的一些期许。

施耐庵是元末人,参与过张士诚的反元起义,他看明白了这个道理,最终写在了水浒传里。

央视那句点评则说的更精确

“不是人们赞扬暴力,而是映射了大众内心对公平公正的巨大期许”

好和坏,在此时是一个过于简单的标准,无法精确描述复杂的现实了。

“钱塘江上潮信来 今日方知我是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卢诗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