酝酿多年屡遭抵制 中国房地产税即将进入试点阶段(图)

发表:2021-10-24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税 试点 房产税
中国房地产税即将进入试点阶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24日讯】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星期六(10月23日)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中国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这一动作标志着多年议而不决的房产税问题从争论走向实施。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的报道,具体的试点地区和征税办法由国务院制定,而试点地区的政府则制定征收房地产税的实施细则。中国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将依照全国人大的授权,起草“房地产税试点办法(草案)”,为展开试点实施做准备。

北京政府过去10多年来一直在酝酿征收房地产税,也曾在某些地方做过长短不一的试点和试验,但是无论是执政的共产党内外,还是政府内外,抑或是普通老百姓中间,抵制和抗拒房地产税的声音和势力一直都非常强大。不过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的口号并支持征收房地产税之后,房地产征税工作的部署逐渐加快。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习近平今年早些时候曾经指派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负责推广和落实房地产税的征收试点工作。不过由于各地的反对声音仍很强烈,因此原定在30个城市进行的征税试点工作现在已经压缩在10个城市中进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指出,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但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而土地使用权人和房屋所有权人为房地产税的纳税人。

自从1990年代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实行私有化和自由买卖以来,房价一路飙升,增幅至少高达2000%。房地产价格飙升虽然带动相关产业的高速发展,却也造成开发商盲目借贷开发,普通居民特别是年轻一代居民无力买房甚至租房的严重危机。

全国人大作出在部分地区开展征收房地产税试点工作之际,中国首屈一指的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正因为负债高达3050亿美元,无力按期偿还债券或债券利息而濒临违约倒债危险境地。

恒大集团星期四令人意外地在宽限期期满前,向国际债券持有人支付了一笔8350万美元的逾期利息,从而避免了让投资人和市场极为担心的违约事件的发生。但是,未来几个星期恒大还将面临多笔逾期债券利息宽限期到期的付款或违约的压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说,授权房地产税试点,是“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北京政府而言,征收房地产税既可以增加政府收入,又有助于压抑居高不下的房价,打压购房投机或囤积,还可以减缓年轻人购房租房的天大压力。但是,根据媒体报道,90%以上的中国城市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与房地产相关的产业也占到全国经济产值的将近三分之一;与此同时,中国城市居民中,高达80%的家庭财富被捆绑在房地产中。征收房地产税不仅加重了在房贷压力下的民众的经济压力,房价的下滑也会让房主的资产缩水,让很多人不敢消费或无钱消费,从而损害整体经济。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称,授权征收房地产税的试点期限为五年,从国务院推出试点办法之日起算。五年试点结束后,国务院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也可以继续寻求授权。全国人大将在条件成熟时,及时制定征收房地产税的相关法律。

其实自2011年起,上海和重庆这两个中国超级城市就开始对居民拥有的第二套住房或高价住房进行征收房地产税的试点。每年征收的房地产税税率为0.4%至1.2%。但是试点进行到今天也没有向其他城市推广。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