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卜先知 中国古人的那些“锦囊妙计”(图)

作者:洪茗 发表:2021-10-24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的智慧
正史中关于很多人未卜先知能力的记载比比皆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故事一

汉朝永平年间,会稽人钟离意,字子阿,被任命做鲁王的丞相。上任之后,自己出钱一万三千文,让户曹孔诉整修孔子庙中孔子的车。钟离意自己则亲自擦拭桌几和孔子像。另有一位叫张伯的男子在堂前除草。张伯在土中发现了七枚玉璧,起了贪心,自己偷偷藏起了一枚,将另外六枚交给了钟离意。钟离意吩咐主薄将玉璧安放在桌几上。

孔子讲学的学堂有一张床,床头有一个悬瓮,钟离意招来孔诉问这是什么瓮,孔诉告诉他说:“这是夫子瓮。里面有夫子留下的文字,没有人敢打开它。”

钟离意说:“夫子是圣人。他留下这个瓮的意思,就是留示后来的贤人的。”于是钟离意打开了它。瓮中的绢书上写着:“后世学习整理我的著作的人是董仲舒。保护我的车,擦拭我的像,打开我的绢书的人是会稽钟离意。玉璧一共有七枚,张伯偷偷藏起了一枚。”

钟离意于是叫来张伯问道:“玉璧一共有七枚,你为什么要藏起一枚?”

张伯果然连连磕头认罪,将最后一枚玉璧交了出来。

故事二

段医,字符章,是广汉新都人。他精通易经,懂得风水。有一位书生求学于他。几年之后,这位书生自以为已经掌握了基本要领,辞别段医回归乡里。段医为他和了一副膏药,同一封简书一块封在一个书筒中交给书生,告诉他说:“有紧急情况的时候打开它。”

书生走到葭萌,同一个小吏为争渡发生冲突。小吏将书生的头打破了。书生打开书简,简书中这样写着:“到葭萌,同小吏发生争执,头被打破后,涂这个膏药。”书生依照吩咐将膏药敷在伤口上,很快就好了。

读到这两则故事,想起中国从古至今流传的无数的类似的故事,甚至正史中关于很多人未卜先知能力的记载也比比皆是。中国古人们掌握的某些技能和本事,远远超出了现在人能够理解的范围。但是不理解并不见得这些现象就不存在。甚至有些人一方面称之为“迷信”,另一方面又不自觉地相信算卦算命。这些现象真的不存在吗?正史中随处可见的记载,用一个“迷信”就可以轻易地被人们忽略掉吗?

如果这些现象是真的,为什么现在的人却已经失去了这个能力?在历史发展的几千年的岁月中,我们究竟失落了什么呢?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