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教师节的由来(图)

作者:刘超祺 发表:2021-09-28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3-13/p2896622a46230379-ss.jpg
中国哲学家孔子雕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台湾教师节”订在“孔子诞辰”的同一日。

“孔子诞辰”是什么时候呢?根据孔元措《孔氏祖庭广记》,于1934年,即是民国23年,将“孔诞”订定在黄历八月廿七;于1939年,即是民国28年,国民政府将“孔诞”修订为法定节日,将黄历八月廿七定为“孔诞纪念日”;于1952年,即是民国41年,将“孔诞纪念日”改在9月28日,定为“教师节”。自此,“孔诞”就订在西历9月28日,今年是在星期二,当天当然亦是“台湾教师节”,但并不是台湾的学校假期,更不是台湾的法定假期。

孔子生平

孔子名丘,字仲尼,英语译作“Confucius”(“孔夫子”)。江晓原、毕宝魁、徐文新等学者认为“孔诞”订在西历9月28日是错误的,他们推算孔子应该在春秋末期鲁襄公二十一年十月庚子诞生于鲁国,即西历公元前552年10月3日或者10月9日。

孔子是中国著名的教育家和哲学家,也是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儒家思想亦奠定了中华文化与中国传统道德的基石。

祭孔大典

在“孔诞”当日,华人社会通常都有“祭孔大典”。从汉朝开始,“祭孔大典”的仪式包括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呈献三牲酒醴等祭品,以表示尊师重道。隋朝在山东曲阜兴建了一所“孔庙”,亦称为“文庙”,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文教中心。到了今日,为了庆祝“孔诞”,海内外已经建造了1,300多间“孔庙”。

教育精神

孔子23岁开始在乡间讲学,此后,孔子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广收门生,共收门生三千人,学有所成、对社会和国家有建树的有七十二人。孔子将一生奉献给教育,倡导“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精神,是开民间私人讲学之先驱,将知识流传至一般百姓,打破了之前只由皇室、贵族所专有学习知识和礼教的习惯,亦开拓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讨论人生哲学、政治管理之先河。被后人尊称为“万世师表”和“至圣先师”。

孔子著作

至于著作方面,学者推测孔子曾经著作《春秋》,注释《易经》,修订《礼记》、《乐记》,编辑《书经》,《论语》就由他的弟子编纂(粤音“转”)。孔子说他一生“述而不着”,即是说他只是教导学生,不会著书立说,事关在孔子之前只有官方的记录,民间的著作要在孔子之后才出现,但是,因为孔子是“儒家”的创始人,因此,“儒家”的著作其实都应该与他有关。

人生体会

鲁哀公十六年四月己丑日,即公元前479年3月9日,孔子逝世,终年七十三岁。回首孔子的一生,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粤音“如”)矩。”这段话出自《论语・为政第二》,孔子的意思应该是说:他十五岁就立志求学,到了三十岁就定下志向,到了四十岁就能坚定做人的信念,到了五十岁就能明白到天命和命数,到了六十岁就能体察到知识内涵和人生的意义,到了七十岁就能凭着内心去做事而不会行差踏错。

台湾教师节的源起

“台湾教师节”为什么会订定在9月28日?因为9月28日是孔子的诞辰,以纪念这位有教无类、诲人不倦的至圣先师。

事缘在1930年的6月6日,当年的中国大陆仍然由国民政府统治,有一群教师在中国这片土地发起了在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教师节日祝大会”,当天就有300多位来自中国各省市的中、小学教师参加。当年的教师薪酬微薄,社会地位低微。我记得母亲当我还年幼的时候曾经对我说过,她说:“唔穷唔教学!”

回到1930年的6月6日,一群教师为了为教师这一门专业争取合理的薪酬和权益,成立了在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教师组织,推举了当年的南京中央大学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邰(粤音“抬”)爽秋先生出任主席,并在当天的“教师节日祝大会”上发表第一则教师宣言。这一则教师宣言的开头,就开宗明义讲明是要发起一场“社会运动”,首先要“如劳动节、儿童节、妇女节等”节日“确定一永久纪念日”,成立一个“教师节”,“以转移风气,变更观念,以收改进之效”。

邰爽秋博士继而道出当时社会的不良风气,就是:“同人等深觉中国今日之教育人员,期所负责任之重,而社会责备至严;然其生活至不稳定,地位至不稳固,而复缺乏修养之机会,在在足以影响其事业,使不克尽其责任,此固教育人员之切身痛苦,抑亦全社会之重大损失也!”意思就是说:“教师等人深深觉得中国今日的教育人员所负的责任十分重大,而社会人士对他们的要求也很高,但是他们的生活就非常不稳定,地位非常不稳固,又缺乏进修的机会,这些因素足以影响他们从事的专业,使他们不能尽到最大的责任,这些都是教育人员切身之痛,亦是全社会的重大损失。”最后,“大会”向政府提出了三个要求,就是:一、改善教师之薪酬;二、提升教师之社会地位;和三、增强教师之专业培训。

发展

接下来的数年间,中国各地的中、小学教师都有在每年的6月6日举办“教师节日祝大会”,为教师争取合理的薪酬和权益。为了抗衡这股声浪,1934年,当时的国民政府推出了一份“孔子诞辰纪念宣传大纲”。

由于国民政府对孔子的推崇,在1939年,下令将孔子诞辰的一天订定为中国的“教师节”,通令里头这样子写着:“际此民族复兴,期止至善,允宜恭藉诞辰,定为佳节,冀于兆民康乐之中,深寓景仰至圣之意。”意思就是说:在这个国共之争的“民族复兴”的时刻中,大家都希望把事情做到最好,最适当的做法就是将孔子的诞辰的这一天订定为中国的“教师节”,冀望能达到裨益于人民、与众同乐和敬仰这位有教无类、诲人不倦的至圣先师的效果。

直到1952年,中华民国撤退到台湾后,一群学者才推算到9月28日才是孔子的诞辰,自此以后,台湾就订定每年的9月28日为“台湾教师节”。

每年的“教师节”,台湾各地的“孔庙”都会举行“祭孔大典”,以表达对孔子的尊崇和敬仰。各教育机构和各级地方政府所举办的“庆祝教师节大会”中,都会颁发资深和优秀教师奖状,以表彰教师对教育下一代和对社会的贡献。

生命智慧

本文的生命智慧就是:“吾日三省吾身。”

这句谚语出自《论语・学而篇》,曾子说他自己能“吾日三省吾身”,每日都经常省察自己的行为,做得好的就继续做好,做得不好的就改过,其实,每个人都应该这样的。

小结

祝愿各位“克己复礼”!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