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美国家庭医生 感受和大陆看病大不同(图)

发表:2021-10-19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庭医生通常是你去看所有疾病的第一站。(Sozavisimost/Pixabay)
家庭医生通常是你去看所有疾病的第一站。(Sozavisimost/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0月19日讯】近日,有一篇网文发表于社交网络“贝壳村”上,作者是一位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华侨。他在文中讲述了他看门诊的一次经历,从中看出在国内和海外看病的差异之处。下面是他文章的部分内容:

首先,在国内看诊,都是自己选一家尽可能权威的大医院。而在美国,人人都先找自己的家庭医生。每家有一个固定的“全科”医生,这个家庭医生通常是你去看所有疾病的第一站。

他这里有你身体、疾病、用药的全部历史状况。一般来说,这个医生能治疗你各种常见疾病。

如果他发现你有必要去专科医生诊疗,他会建议你到专家处进行诊治。我就曾被家庭医生转诊到专业肛肠、心脏、眼科等医生再进一步看诊。

我的家庭医生是一个中国人,姓包。他在16年前帮我治好了痛风,随后他自然就成为了我的家庭医生。

这次看诊,一见面他就问我,体检结果出来之后,为什么不来复查。我说:“我体检后没有像以前那样接到你们诊所的电话。”他笑了,翻开手中的档案告诉我:“在体检结果出来后,我们给你打电话,但是你没有接。”

恐怕这就是一个和国内医生的差异。我在国内看病几十年,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事,医生主动给你打电话,告诉你需要看病了。

翻开他给我的体检报告,在密密麻麻的几十项结果中,我看到维生素B12一项远远超标。

包医生说:“从各项检查结果来看你身体整体状况还不错。但是你定期在吃什么?维生素吗?这一项怎能超标这么厉害?”我说:“不错,我每天吃一粒综合维生素。”

他说:“那你可以停了。因为这项超标太多。另外同时告诉你,没有任何的科研数据表明:综合维生素对人体有直接的功效。”

我说:“这种综合维生素销量很好,好像很多人都在吃啊,那是为什么?”

他说:“销量好和多少人用,跟实际上有没有功效是两回事儿。我只看医学的研究报告。”

我看到了他手里拿着的我的病例档案,在他桌上已堆叠到快两英寸厚了。那里面记录着在过去16年中,我每一次看诊的详情,包括检查结果、医嘱和用药。

我在国内看病几十年,在不同的医院建了无数个病例档案,却没有一个连续的历史记录。并且各个医院的档案也互不相通。

国内的制度使我每一次看诊都有很大问题:一是想要了解我的病史就只能靠医生来问。而医生的专业知识、医德及当时医生的状况(是不是还有别的事等着处理等),都决定医生是否能真正参考我的病史问题。

二是医生即便问到了,病人能不能答得出也要靠自己的记忆力。因为不是专业医学人士,病人也不见得能回答准确。

而美国家庭医生的特别之处就在于,无论你被转诊到哪一个专科医生,他都能随时从你的家庭医生那里调出你全部的病例档案。

而当他做完医疗处治后,也会把他专项检查的结果、手术及用药情况,转发给你的家庭医生存盘。

我在国内看病,有哪个医生会去别的医院调我的病例档案?即便你拿着别的医院检查结果来,他也不信,一定要在自己医院做同样的检查才能看诊。

这是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还全社会的诚信度太差?不管怎么说,这种现实只能给病患带来更多的花费和痛苦。

回到这次看诊,我告诉包医生我比较担心我的血糖。这次报告上看血糖好像还是超标。

他说,“你的血糖只是在边界之处超出一点点,不用太担心。在你这种年纪,你已经算控制得不错的。让我看看你现在是吃的是什么哪种降糖的药。”

他看到我几年来一直服用Januvia时,便说:“你现在可以考虑换一种降糖药了。”

我说:“这有什么不同吗?”他说:“两种药都有降糖功能,但是你现在服用的Januvia只有降糖功能。而这种叫做Farxiga的新药不仅能够降糖,同时还有另外三个好处。”

我马上说:“那就不多说了,有这么多好处还不用?可我怎么记得以前好像用过这个名字的药。是不是因为价钱太贵就没再继续拿。”(美国很多新药在没进入医保系统前属纯自费药)。

顺带说一下,美国医疗保险有多种多样,一般医生并不知道一个病人用某一种药时,自己最终会付多少钱。医生也无权决定病人到哪个药房买药。

他说:“当时保险不报销不见得现在还不报啊?你可以去试试。”

包医生问我,“你是不是现在把这个药给停了?”包医生指着我病例中的一处说,“CVS药房已经给我们来过三次电话,说你不去那里拿这个日常服的药了。”

啊!——我心里一惊,美国医疗竟然有这层机制!药房会负责到这种程度,一旦你没有按时去拿药,他们会通知你的医生。

顺带说一下,到药房拿药,和那个药房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的关系,因为每个月那个药的价钱不到五毛钱。

我说:“其实没停,我只是换了个药房去拿而已。”包医生说:“那就好,因为根据你的身体状况,这个药不能停。另外,你的Vascepa鱼油在吃吗?”

“在吃。”我答道,回想起上次看诊时他对我的叮嘱——“你的心血管有问题,一定需要吃这种鱼油。有关研究报告刚刚出来,每天服4粒,长年服用能够减少35%心血管堵塞的风险。就因为这报告的发表,这支股票一下大涨。”

他看着我又补充说:“你知道吗?每天服4粒这种鱼油时你的血液都能看出来和不服是不同的。”

“真的?我会坚持服用。”

就这样,我结束了这次普通看诊。走出诊室时我看了一下时间,整整用了28分钟。其中前面约8分钟是护士、助理给我做工作,后面约20分是包医生给我一对一地看诊。没有受到任何其他人的打扰。

让我没想到的是,药房的结果出来了——这种药现在已经进入到我的医疗保险范围。一个月服用30粒,我自己只需付十美金!

回顾过去16年,家庭医生给我看诊的历史,有几次令我终生难忘——

2005年,是他纠正了国内医生对痛风治疗和维护保养的基本观念,让我16年来没再犯腿痛;

2012年,是他从普通体检中看出我的心脏有问题,建议我做专项心脏检查。使得我及时做了一个心血管支架,而没走到心肌梗的那一步;

2015年,是他根据我的饮食习惯和年纪,力荐我做大肠镜检查(当时我非常抵触)。在随后的检查中发现我大肠中有三个良性瘤子,我及时做了切除手术,才没有走到良性转恶性的那一步。

责任编辑:沈青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