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现身香港后 传忙于出售传媒股份(图)

发表:2021-10-14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媒体
有消息传马云忙于出售传媒股份。示意图。(图片来源: 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日前现身香港、并于“数个”商业伙伴会面后,再有消息传,马云忙于出售传媒股份。

自中国发改委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提到禁止民营企业投资传媒机构后,“网易新闻”12日公布消息称,中国网际网络金融服务公司蚂蚁集团已卖出财新传媒所有股份。

财新传媒于2009年由前《财经》杂志总编辑胡舒立在北京成立,为民营的媒体企业,旗下拥有包括网站、期刊、视频、图书、会议等多层次的业务平台。成立之后,财新传媒共获得过四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蚂蚁、腾讯、CMC资本以及浙数文化等。

目前,蚂蚁集团已从财新股东名单中消失,腾讯通过深圳利通产业投资基金持有4.5655%财新股份。此前的2016年,财新传媒获得来自蚂蚁的数千万元D轮投资。

近期阿里系的“清仓”动作频繁。 9月23日,以制作娱乐节目见长的芒果超媒公告称,持股5.01%的“公司第三大股东”阿里创投,拟将其所持芒果超媒9364.79万股份对外协议转让,转让完成后,阿里创投将不再持有任何公司股票。

中央社报导,去年12月底,阿里巴巴旗下公司入股62亿元人民币,成为第二大股东。截至今年9月23日,据芒果超媒的股价,阿里巴巴旗下公司静态计算亏损逾20亿元人民币。在外界看来,阿里巴巴此举是退出传媒圈的第一步。

据统计,1995年至今20余年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子公司包含, 阿里巴巴B2B、淘宝网、一淘网、天猫、支付宝、蚂蚁金服等,同时涉足社交媒体、商业类期刊、娱乐影视以及新闻媒体,还收购了香港《南华早报》。可以说,马云打造了一个隐形“媒体帝国”。

但是在去年10月马云公开批评中国金融业,以及阿里巴巴集团附属公司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 (IPO) 遭到取消后,马云行踪开始低调。

英国《金融时报》曾报导,2020年10月之前,马云平均每3天会搭专机飞行一次。但到2021年1月至2月,他大约每周只飞行一次,主要是前往北京及海南。马云除了飞往北京参加中国监管机构对蚂蚁集团的谈话外,据知情者透露,马云也有直接参与有关蚂蚁集团未来命运的讨论。

根据报导,马云2020年10月在上海公开批评金融监管机构后的第2天,便搭专机飞往北京,且停留4天;几天后的11月1日,马云再度飞往北京,不久中共官方就宣布约谈了马云,并指蚂蚁集团将面临新的监管,进而导致蚂蚁集团 IPO 案搁浅。这一趟,马云的专机在北京停了2周。

此后,马云又在圣诞节当天前往北京,几乎同一时间,中国金融监管机构也宣布第二次约谈了蚂蚁集团。

报导直指,今年1月底,马云又飞往北京,这时蚂蚁集团与监管机构敲定了重组计划,且得到各方同意,但尚未公开宣布。

今年3月,《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报导,中国的监管机构在审查阿里巴巴所拥有的媒体资产清单后,对阿里在该领域的扩张感到震惊。同期,彭博社也引述消息人士指,北京方面去年几次与阿里开会,表达对其参股媒体感到忧虑。

据了解,阿里巴巴集团拥有深厚的政治背景,包括江泽民孙子江志成所创办的香港博裕投资、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的中信资本等。路透社曾披露,2012年,江志成的博裕向阿里巴巴投资5000万美元,按现在估值,博裕从中赚取1.25亿美元。 2013年8月,江志成掌控的私募基金博裕投资,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