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 陈凯歌、徐克的投名状(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1-10-06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霸王别姬》到《长津湖》陈凯歌堕落
从《霸王别姬》到《长津湖》陈凯歌堕落。(图片来源:Alberto E. Rodriguez/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一部窜改历史的逆天“抗美神剧”《长津湖》却在十一国殇期间被造势成票房猛兽,其过份的造假渲染,连爱国小粉红都吐槽。人们不禁悲叹曾经出品过《霸王别姬》的陈凯歌和擅长武侠电影的徐克,堕落到为了人间有限的名利,向中共递交了数次投名状,而且以造假为前提,这是利用电影给无知的国人洗脑,毁掉中国的下一代!

综合历史记载,长津湖战役美中士兵牺牲比例高达1:40,中共过去感到屈辱根本不愿也不敢提,现在却被装潢成正面教材,居然还打破了票房记录。评论称,一段最不光彩的历史竟成了爱国素材,可见中国人的价值观和历史观的扭曲。

“深焦”暗示票房“注水” 遭封号14天

中国自媒体“深焦”(DeepFocus)批评,该电影意图从各个角度完整描摹出建国初期朝鲜战场上的宏大历史,但最终的质量却并不尽如人意。质疑“粗制滥造的主旋律,到底献给谁看?”甚至还揭露,部分显示已满的场次,有的实际观众仅一半,暗示票房有“注水”成分,文章不仅被删除,“深焦”的微信公众号被封14日。

据悉,影评类公众号“深焦DeepFocus”因为发表批评《长津湖》的文章《粗制滥造的主旋律,到底献给谁看?》被删除。

从“中国数字时代”(chinadigitaltimes.net)网站上分享的这篇被删除的影评来看,文章其实只是从影片制作质量、历史还原度和票房是否具有水分等角度对这部电影提出了质疑,并未触及真正“敏感”的政治话题。

在其它社交平台上,关于这部电影的讨论已经扩展到长津湖战役的真实历史、中国当时该不该派兵到朝鲜战场。有推特用户发帖抱怨道:“捂嘴删评炸号一条龙又如何,就是要说,讨厌虚假的燃爆了看哭了,讨厌致敬xx这种做作的话术,不想看到有一个人为了保家卫国的谎言在零下40度被冻死,不会为了这种歌颂人道灾难的片子贡献一分钱。”

国学家:长津湖战役非保家卫国

陈凯歌和徐克
陈凯歌和徐克(图片来源:Yves Dean/Getty Images)

《长津湖》表现的是韩战。中共参与韩战,是参与一场非正义战争,随着越来越多史料公布,这一点已铁板钉钉:韩战是朝鲜金日成率先发动的,韩国和美军是被动防御,美国组建联合国军,乃是师出有名。

金日成发动韩战,最初只是寻求斯大林的支持,而对中国封锁消息。历史学者沉志华在《最后的“天朝”:毛泽东、金日成与中朝关系》一书中指出,据朝鲜人民军作战部长俞成哲说,莫斯科和平壤对中国人封锁了进行军事准备的消息,原先在各军事部门工作的来自中国的延安派干部,大都被调离了与作战计划有关的岗位。战争爆发前,所有苏联援助的武器都是从海路,而不是通过中国铁路运抵朝鲜的。战争爆发后第三天,金日成才派遣一个武官来通报情况。对中国来说,韩战不是保家卫国,而是毛泽东与斯大林争夺共产主义领袖地位,让数十万中国军人到别国土地上当炮灰。

据中国学家宋永毅还原历史解释,美国并没有打中国,而是把北朝鲜侵略南朝鲜的军队赶出去。而且不只是美军、是一支联合国军队,这是联合国军通过正义去插手反对北朝鲜侵略。宋永毅说,改革开放后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是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在毛泽东和斯大林的支持下打的“第一枪”、他们是侵略者。

宋永毅:“长津湖战役虽然中共不宣而战搞突袭,但是当时伤亡的比例是1:40。死1个美国士兵、要死40个志愿军。虽然美国也是很成功地撤退,最后是金日成拚命要和谈。所以整个所谓的‘抗美援朝’,中共并没有打赢,因为美国本来的意图就是要把北朝鲜的侵略赶走。

宋永毅认为,中共对历史事件的态度,完全是根据它的政治需要。

从《霸王别姬》到《长津湖》人与时代一起堕落

还有评论称:《长津湖》拍摄花费13亿,动用群众演员7万多人,是中国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电影,也是一部谎言构造的电影。从《霸王别姬》到《长津湖》,陈凯歌实现了人与时代的同步堕落——当今还没有到毛泽东时代“沉默也是罪”的地步,陈凯歌完全可以保持沉默,他主动加入大合唱,只是因为摆脱不了名利的诱惑。

陈凯歌在1993年拍了《霸王别姬》,剧情中有表现文革中京剧演员的自杀,也有改革开放后京剧演员的自杀。最后一出戏里,主角拔出那把霸王剑,自刎而死,临死前说:“楚霸王都跪下来求饶了,京戏它能不亡吗?”

在那个时代,陈凯歌还敢于表现中国现实社会的阴暗面,这也绝非偶然,因为他和父母都是文革受害者,他曾遭到拘捕和审讯,审讯者威胁说:“你不老实交代,老子一拳揍死你!”他被释放回家后,一度梦见自己冷静地研究自杀的方法,“该用的器具都在,拿起来,又放下”。

陈凯歌在回忆文章《青春剑》中,详细描写了他们家被红卫兵查抄的经过:他们打开衣箱和衣柜,他们撕碎绸和纱,留下布的。他们找到母亲五十年代穿的几双旧皮鞋,有跟的砍掉跟,没有跟的拦腰折断,用的是厨房的菜刀。……他们打开锁着的抽屉,取出有限的现款和存折,他们却把所有的书,除了毛泽东和其他少数几个作家的以外,都搬了出来,在槐树下堆成一座小山,点着了一根火柴。

如果说当年那个在角落瑟瑟发抖的少年让人“哀其不幸”,那么今天拍摄《长津湖》的国际大导演则让人“怒其不争”。少年陈凯歌眼睁睁地看着父母受同学羞辱却沉默是金,快要七十岁的名满天下的陈凯歌却向同一个暴政献上投名状,他成了自己电影中的悲剧角色:“这苍凉一生,你可曾一步一步走失了自己?”

陈凯歌在《长津湖》开机仪式上专门安排“祭奠志愿军英魂”的环节,政治正确,天衣无缝。他说,自己过去是个军人,每次提起抗美援朝,都会感到热血沸腾,“原因很简单,因为这场战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国之战”。他希望拍出一部“惊天地泣鬼神”的电影,“2018年,我看到新闻里说志愿军的遗骸在韩国被找到,将送回国内。将近七十年的时间,他们的忠魂才回到自己的祖国,想到这儿我就觉得,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这部电影拍好”。他在这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就长津湖一役而言,共军并未实现“以弱胜强”。史料记载,在长津湖战役中,共军第九兵团以近十五万兵力,对美军第一师等部不到两万人进行突袭并分割包围,却不但让美军成功突围,自己还被打得减员近九万人。在战场上有阻击阵地中的士兵,因为毛泽东的命令,穿着夏季服装赶到朝鲜,结果在雪地里全员冻死。

思想史家钱理群在给年轻读者的一封信中谈到,我们每一个人每天都在面临着“说谎”还是“说出真实”的矛盾,这是现实生活中人的基本生存困境,在操作层面上,则有几条线。首先是高线,即说出自己心里的话,说出真实。如果不能说、不许说,就求其次,维护沉默的权利。有时候,连沉默的权利也没有,只能说违心的话,但这仍有几条不可逾越的底线:

第一,要清醒:自己是在说假话。千万要警惕,不要说假话成了习惯,把假话当作真话,甚至不知道如何说真话了。第二,说假话必须是被动的、无奈的,千万不要为了达到私利的目的,主动地去说假话。这个“口”一开,就收不住了。第三,说假话要以不损害他人为底线,说谎话的苦果只能自己尝,绝不能因为自己的谎言而损害他人。拍《长津湖》的陈凯歌突破了上面每一条底线,已然沦为独裁暴政的帮凶。他全然忘记了那把霸王剑,“楚霸王都跪下来求饶了,电影它能不亡吗?

当艺术沦为政治的打手

“我们生活在充满了虚假新闻的时代,但它不是推特和YouTube发明的——1930年代出现的虚假新闻是为了让某些人消失。伦敦现代泰特美术馆(Tate Modern)策展人娜塔莉娅.西德丽娜(Natalia Sidlina)在一个题为“红星照耀俄罗斯”(Red Star Over Russia)新展开幕时说。这个为纪念俄国十月革命100周年而举办的展览,聚焦苏联1905-1955年时期那些极具冲击力的视觉形象,毋庸置疑,全部是政治宣传品。

这些画面的影响力直至今天仍然存在。现代泰特美术馆总监马休.盖勒(Matthew Gale)说:“这个展览是为'十月革命'100周年而策划的,但它却似乎在促使人们与当今世界进行比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