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电燃煤之急 传中国悄悄解禁澳洲煤船卸货

发表:2021-10-05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0月5日讯】分析师表示,尽管有非正式的进口禁令,中国仍开始卸载少量澳洲煤炭,此举凸显出这个世界第2大经济体缺电的燃眉之急。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导,船舶经纪公司Braemar ACM Shipbroking首席分析师李斯蒂奇(Nick Ristic)指出,自1年前禁令生效以来,在中国港外等候的几艘澳洲货船上月终于靠港,而船只吃水深度有所改变,显示船上煤炭已卸货,估计约卸下45万吨。

能源研究公司Kpler也指出,上月共有5艘在港外等候的货船,已卸下38.3万吨澳洲燃料煤。

至于卸下的煤炭是否已转卖给他国,贸易商认为不太可能,因为中国当局已暗示将允许通过海关。

北京当局去年据传下令国企及钢厂即起停止自澳洲进口煤矿,使澳洲一年出口额多达550亿澳币的煤矿出口深受打击。

商品价格评估机构阿格斯传媒公司(Argus Media)预估,澳洲2020年向中国出口的燃料煤达3500万吨,2018年及2019年对中出口接近5000万吨。国际能源顾问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指出,在2020年11月之后,澳洲出口至中国的煤炭“几乎降至零”。

市调机构IHS Markit大中华能源研究部主管Lara Dong认为,中国整体政策不会有大幅改变,“这是政策松绑的讯号,但不表示自澳洲进口煤矿会有重大改变”。

随着中国近期爆发限电危机,煤炭供应短缺也导致价格飙涨。中国郑州商品交易所最活跃的煤炭期货价格9月30日逼近1393.60元人民币,接近历史高点,过去1个月狂涨近75%。

吉林在内各省近几天纷纷要求提高从印尼、俄罗斯、蒙古进口煤矿。昨天也有报导说,浙江省首度自哈萨克进口燃煤。

但Lara Dong指出,扩大进口能否解决中国的电力短缺的问题,目前还不明确,“现在价格这么贵,政府鼓励进口,但谁来付帐?”

来自印尼的煤炭进口在上周遽增。中等品质的印尼煤炭以每吨166.5美元的创纪录高价易手,这是自阿格斯2004年开始评估印尼煤炭以来的最高价格。

尽管中国大型煤矿企业已承诺会增加产量、全力以赴战胜电力危机,但分析师怀疑,这次他们能否迅速做出反应,以在今年冬天有所作为。

高盛(Goldman Sachs)上周调降中国2021年经济成长预测,从8.2%下修至7.8%,理由是能源短缺带来“重大向下压力”。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