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原来这么“玩” 离职员工爆料(图)

发表:2021-10-04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大前员工讲述工作4年期间见证了畸形的“全员营销”,并当过“网络水军”的感受。
大陆恒大集团前员工讲述工作4年期间见证了畸形的“全员营销”,并当过“网络水军”的感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4日讯】陆媒《三联生活周刊》一篇网文称,一位在2017年入职恒大集团的员工,他见证了公司畸形的“全员营销”,当过公司的“网络水军”,后来意识到公司有财务危机,今年4月离开恒大,他讲述了在恒大集团工作的经历和见闻。

“拉人头”营销花样百出

2017年他大学毕业“校招”进入位于广州的“恒大旅游总部”,从事工程管理方面的工作,主要负责“项目开发建设”的计划运营管理,比如投资开发、设计、招标、资金、工程、营销等。当时恒大有4个主要集团:地产、汽车、旅游、健康,其中主要以地产为支柱。

除本职工作之外,他还要参加恒大每年2-3次的“全员营销”活动,每次要持续约2个月。公司规定,如果员工推荐售楼成功,可赚取房价总额1%-2%的佣金奖励。在公司“全员营销”动员文件中,这是给予员工的重大福利。

刚开始“营销”时,公司只是要求员工“邀请亲朋好友”注册恒大自有的APP、绑定银行卡等个人信息,这款APP是2017年开发的,最早叫“恒房通”,2020年更名为“房车宝”,就是售楼时用的。

2018年初,公司要求员工每周“邀请”注册2-3个,所以大家只需要找亲朋好友就能轻松完成,后来注册任务逐渐提升到10个、20个,于是,一些同事开始在淘宝上找“黄牛”注册“恒房通”账号,每个账号2-3元,这样每周花费几十块钱也能糊弄过去。

2018年下半年的“全员营销”季期间,公司开始要求员工“推荐亲朋好友”到恒大楼盘“到访看房”,并在售楼处登记自己姓名、电话号码才算完成任务。

刚开始,大概每周要求5-10个到访指标,大家就相约周末到广州附近楼盘挨着登记到访,但每个手机号最多只可登记3个楼盘,手机号不够用,就在App买新号码,更换号码1次5元。因每周花一整天做到访登记太累,有些同事开始让“美团”跑腿帮忙“到访”。

不久,到访指标又开始上升,主要因为在“全员营销”期间,每周集团都做营销排名,垫底的部门领导必须在许家印主持的“线上集团会议”上做检讨,如果多次垫底就面临降薪降职的威胁,于是各部门就制定内部硬性指标。如他们部门,在巅峰期要求每人每周拉50个到访。有的部门为争第一,要求每人每周80个到访,所以整个城市的“美团”跑腿外卖员的号码都不够用了。

于是又催生出新的“黄牛”业务,一些头脑精明的员工或家属开始找“黄牛”,雇佣恒大楼盘附近村里一些大爷大妈,包车拉他们去楼盘排队到访,营造出一种楼市火爆的假象,有时还真能吸引附近的人来看房。

他当时在淘宝上也找过“黄牛”,加他们的微信拉进某个“恒大到访群”,每个群都有几百人,包括“黄牛”和恒大同事。到指标考核时节,群里每天有黄牛会发“今天有100个名额,一个20块钱,需要的赶紧联系我,手慢无”等信息。

当考核季一过,同事们一算计,发现找黄牛花了数千元,可这笔钱又不得不花,因为如果任务不达标,领导就会不断来找,问你为什么连这种小事都完不成?你是不是能力不够?虽然没有硬性惩罚措施,但在无形压力下绝大多数人都会屈服,破财免灾。

虚假营销人人有指标

与全国范围内实行的“到访登记”营销策略并行的,还有对“推荐成交量”的要求,各部门“人均成交量”逐渐加到了“全员营销”期间每周部门排名权重中。若一个部门“人均成交量”过低,其部门领导也要在每周集团大会上做检讨,这种公开检讨是让人颜面扫地的事,有的部门领导因为多次做检讨,被通报降薪降职。

在考核压力下,几乎所有业务部门领导对下属的考核都变成了卖房。但他们不是专业销售人员,既没时间找客源,也没什么关系网,不容易把房子卖出去。

没办法,为了部门排名,有的部门只好“众筹交房款”定金,只要交2万元定金,后台就能显示已成交,不需要保证真实成交量,后来这几乎成了惯例:每次“全员营销”时,部门员工都要众筹出几套房子,总计10几万定金,根据每人工资水平摊派“众筹款”,这样“订下”的房子,不可能有人真正购买,定金也会打水漂,可是为了整个部门的排名,不得不做,因为保证排名才能保证收入。

因此,一到排名季,部门每2-3天就要开一个会,讨论营销任务完成度,如果有人一直没完成目标,领导不光开会时点名批评,私下里也不停找他,直到他完成指标为止。每到这时,每人都焦虑无比,天天盼着把这一个多月赶紧熬过去。

从另一个角度讲,这种“内部众筹”也显示出恒大在“地产营销”量上的水分:虽然每次全员营销月,恒大销售业绩都是千亿级别,屡创新高,但实际业绩是系统按照订房数量首付款计算的,而非真实成交量,所以,其中有多少是真实数据,有多少是员工迫于压力“众筹”而来的“空房”,不得而知。

“网络水军”忽悠和财务不良操作

恒大,除专门的“品牌部”负责企业品牌形象维护,也会发动员工组成“网络舆情小组”。具体做法是,定期在每个部门抽调一些人,按照每班8小时3班倒次序轮流值班。

公司有专门做“形象维护”的微信群,负责人员会不定时地在群里发1个来自“今日头条”或“新浪微博”平台上的“关于恒大的新闻链接”,值班人员负责在链接下面做正面评论,删除负面评论。

他也被抽调做过几次夜班,从凌晨12点一直刷到早上8点,在各色“关于恒大的新闻”下评论,诸如“相信恒大,恒大加油”“这个产品真的非常好”这样的话。这反而让他开始警觉,“如果这个产品真正好,还用得着费尽力气做这种并不高明的宣传吗?”他觉得恒大已不是入职前心目中令人向往的“世界五百强”了,倒像一个用华丽外表遮掩空虚内核的“稻草人”。

今年他发现公司财务状况实在不佳,他的工作性质可以接触到一些有关企业资金的财务信息,他看到近几年恒大在商务往来上不直接结现款,而是使用公司开出的“商票”。

“商票”是指由金融公司或企业开出的“短期票据”,是一种带利息的筹款方式。简言之,就是交易时不直接付现金,给商家开个票,到期时商家可以凭票向企业“兑换交易金额”加利息,或找银行兑换,银行扣对应企业的钱,这种“商票”一般是由“企业信用”背书的:只有这家企业有足够信用度,其它商家才会接受这种“赊账”方式。

近两年,他发现恒大已连“商票”都不如期兑付了,比如:2019年采购的一批7千元设备,拖了几乎2年还没兑付。到今年初,公司连一些在图片社打印合同的几百块钱都要欠着,他意识到:“恒大可能真的没有钱了”。他终于下决心离开了恒大。

他觉得,号称“宇宙第一房企”“中超八冠王”的恒大此次全面崩溃,或许早有伏笔。

责任编辑:李一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