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烂尾潮 抓捕开发商能解决问题吗?(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10-01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楼市很可能出现楼盘烂尾潮。
中国楼市很可能出现楼盘烂尾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恒大集团公开表态“保交楼”,中国各房地产开发商均有大量的债务,楼市烂尾的情况在多地出现,甚至多位房地产老板被警方抓捕,但是,能解决问题吗?

10月1日,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河北省会石家庄市先后公布了5批次44个“烂尾楼”项目整治工作方案。同时,自8月18日以来,该市有15家开发商、20余人被抓。“人数之多,在全国来说也属罕见。”

报道以石家庄友谊北大街筹建旧城改造项目举例:到了约定的交房时间,不仅新楼房没有盖起来,连过渡安置费也开始拖欠,业主们多次向开发商追要无果。其中一位业主将开发商告上法庭,官司虽然嬴了,但法院告知,开发商名下无钱、无房、无车,执行不了。有业主表示,刚开始租房那两年,母亲隔三差五询问旧房子拆了没有、啥时候才能住上新房?老人总盼望能早一天住进新房。但直到2016年老人过世,旧房未能动工拆除。

楼盘烂尾的情况在中国各地均有出现,尤其是债务多的房地产开发商名下项目,风险不断爆发。

恒大集团债务危机可能冲击整个房地产业,中国官方再次呼吁各家银行和其它金融部门以稳定房地产市场为目标。

中国央行和银保监会9月29日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要求各金融部门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恒大集团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北京当局一直不愿明确表态是否会伸出援手。不过在投资人前往广东省深圳市的恒大财富总部举行讨债示威之后,深圳市金融管理局已经在9月27日宣布对恒大财富的相关问题进行彻底的调查。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北京当局最担忧的是,恐发生一波房地产开发商崩溃倒闭;恒大集团甩卖资产可能会导致行业倾轧,导致债务高企的房地产开发商崩溃,使这个占中国经济四分之一的领域陷入瘫痪。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艾西亚(Alicia Garcia Herrero)说,“中国最显而易见的‘灰犀牛’,也就是房地产行业正面临越来越大压力。”

恒大在9月30日发布的一项声明称,该公司已经向9月到期的投资产品支付了10%的款项,而且款项“已经打入相关投资人的账户”。

据《第一财经》报道,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李晓晴认为,今年以来,住房金融政策保持高压态势,地方政府料将进一步规范购房行为,导致商业银行对房企授信周期有所拉长。

李晓晴估计,今年下半年房企营收增速将有所放缓,房企也将面对收入和融资前景双重趋紧的压力,这对现金流本就紧张的部分大型开发商和小型房企来说,短期债务和长期偿债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房地产行业风险值得关注。

此前在8月19日,中国央行、银保监会相关部门就约谈过恒大集团高管,指出恒大集团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必须认真落实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努力保持经营稳定,积极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依法依规做好重大事项真实信息披露,不传播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

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指出,恒大集团债务危机要爆发,会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从多家知名开发商的负债率来看,都处于资金链紧绷状态,很可能出现项目烂尾的情况,部分地区楼市泡沫将会破裂。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指出,由于房地产开发商债务高企,一些项目的资金链就容易出现问题,导致项目出现停工的烂尾现象,中国楼市很可能出现楼盘烂尾潮。

根据恒大集团发布的消息,集团8位副总裁率八大保交楼专项工作组以及各省公司管理人员等,9月1日签署了“保交楼”军令状。“要在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带领下,最大力度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楼盘交付。”

但是,中国内地媒体陆续报道,恒大在多个城市的项目已经停工。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