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罕见提房地产风险 楼市泡沫要破(图)

发表:2021-09-28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人士指出,楼市泡沫将局部性破裂。
分析人士指出,楼市泡沫将局部性破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上首次提及了房地产,结合恒大集团等房地产开发商债务危机,分析人士指出,楼市泡沫将局部性破裂。

中国官媒《证券时报》9月28日报道,中国央行日前召开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对于经济定调,三季度例会的表述相对更加谨慎。二季度例会的表述还是“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三季度例会仅有“经济恢复不稳固、不均衡”的表述。

官媒文章称,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二季度例会,本次例会新增“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一表述。

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每季度例会中,提到房地产实属罕见。整体来看,例会的表述上维持了年中的中共政治局会议的基本框架。

据《第一财经》报道,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李晓晴认为,今年以来,住房金融政策保持高压态势,地方政府料将进一步规范购房行为,导致商业银行对房企授信周期有所拉长。

李晓晴估计,今年下半年房企营收增速将有所放缓,房企也将面对收入和融资前景双重趋紧的压力,这对现金流本就紧张的部分大型开发商和小型房企来说,短期债务和长期偿债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房地产行业风险值得关注。

此前在8月19日,中国央行、银保监会相关部门就约谈过恒大集团高管,指出恒大集团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必须认真落实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努力保持经营稳定,积极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依法依规做好重大事项真实信息披露,不传播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

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指出,恒大集团债务危机要爆发,会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从多家知名开发商的负债率来看,都处于资金链紧绷状态,很可能出现项目烂尾的情况,部分地区楼市泡沫将会破裂。

恒大集团财务状态越来越不妙。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S&P)调降了恒大集团及附属公司信用评级,并且,标普直指恒大集团流动性可能已经枯竭,将导致债务违约,可能出现破产重组,预计届时或会进一步下调其信评。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北京当局最担忧的是,恐发生一波房地产开发商崩溃倒闭;恒大集团甩卖资产可能会导致行业倾轧,导致债务高企的房地产开发商崩溃,使这个占中国经济四分之一的领域陷入瘫痪。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艾西亚(Alicia Garcia Herrero)说,“中国最显而易见的‘灰犀牛’,也就是房地产行业正面临越来越大压力。”

面对将引发房地产市场的多米诺骨牌连锁效应,中国官媒也发文释放信号,再度提及“限跌令”。

9月15日,官媒《经济日报》发文称,8月份湖南岳阳曾出台今年首个楼市限跌令。近期,又有株洲、江阴等地表态对房企大幅低价销售和打价格战等行为加强管控。出台限跌措施是当前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的体现,“更为直接的原因则是房企回笼资金压力加大,希望通过打折促销尽快回款。”

官媒称,稳是主基调,大涨不是稳,大跌也不是稳。如果另一些城市出现房价过快下跌的情况,同样会给楼市带来很大风险。一个楼盘降价,其它也跟着降价,造成相互“踩踏”。

文章最后称,“关键是防范有些市场出现过快大幅下降。稳才是楼市的理想状态,房地产市场既要抑制房地产泡沫,又要防止大起大落。”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