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暴限电停产 企业元气大伤 叹接单下单要谨慎(图)

发表:2021-09-26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限电 停产 企业
“一刀切”限电停产,令许多企业陷入对眼下及未来生产经营处境的焦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一纸“能效双控”政策,让二十余家上市公司进入限产停产模式。简单粗暴的“一刀切”限电停产,令许多企业陷入对眼下及未来生产经营处境的焦虑。受此影响,A股近3个交易日,发布限产、停产公告的上市公司股票纷纷下跌,而电力股则纷纷大涨,24日亦有多只电力股涨停。

据中新网9月26日报导,9月24日晚间,金浦钛业发公告称,子公司南京钛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徐州钛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近日接到上级政府部门“能效双控”的要求,建议企业实施“临时限产”和“临时停产”等措施。

同日晚间,利民股份亦发布全资子公司受限电影响临时停产的公告。

南京化纤、国内活性染料龙头锦鸡股份、以及聚杰微纤、 精细化工企业晨化股份等也都在日前发布公告称,接到了限电停产通知。

数日内,已有二十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临时停产”或“临时限产”的公告。

中新网报导说,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上市企业被频繁询问“‘双限双控’政策是否对公司产生影响?”

8月12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印发《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公布各地“能耗双控”(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情况,文件显示,在能耗强度降低方面,有9个省(区)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为一级预警,其中就涉及江苏,浙江为二级预警。

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面,有8个省(区)为一级预警,包括广西、云南、江苏等地。而此次公告限产、停产的主要就是江苏、浙江、云南、广西等地的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浙江织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绍兴柯桥区纺织对外贸易商会会长任恒天表示,这次限电停产来得“真的是很突然”。他说:“9月21日白天通知我们对高耗能企业停产到月底,当天晚上就给关掉了。我们都来不及做好准备,有点措手不及。” 

据报导,自9月21日,绍兴柯桥的161家印染、化纤企业都乱了套。

作为中国纺织印染的重要产区,绍兴柯桥的产能可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任恒天说,绍兴柯桥的印染纺织行业在环保、集中整治、产业集聚等方面已于2020年基本全部转型升级整治完毕。“这次名单中涉及的印染工厂也在当地算是比较大的中大型企业,不是小型的,所以现在的情况比较被动。”

任恒天表示,一家工厂暂停生产,直接损失可能在几十万元左右。更关键的,则在于后续引起的连锁反应:比如客户索赔、成熟工人流失等。

有柯桥的针织面料生产商表示,公司大部分客户都是外贸,“如果停的时间短,和客户解释让对方理解一下可能还能过去,但要是时间长,那就要产生赔付费用了。”

“这几天都没法休息好,公司这边也一直在开会商讨对策,还多方打探跟进消息。”

“作为企业,我们是服从和理解政策的。但觉得政策通知是不是有点‘一刀切’了,让我们没有缓冲,要想降能耗,平时就要有一些措施,比如分解任务去定排放指标,这种长期行为才更适当。” 

任恒天表示,商会里的会员单位企业都反映:接单和下单要更谨慎,一怕交不出货;二怕价格波动大。

另外,在接到整改要求的云南省,对一些高能耗企业,要求限产到年底。包括绿色铝企业9~12月份月均产量不高于8月份产量;9~12月份工业硅企业、黄磷生产线的月均产量不高于8月产量的10%。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