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神秘之谜未解 青铜人像竟似诸葛亮(图)

作者:清浅 发表:2021-09-23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3号祭祀坑发现了造型独特的青铜立人像,神似三国人物诸葛亮。
在3号祭祀坑发现了造型独特的青铜立人像,神似三国人物诸葛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9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四川广汉举办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新闻通气会,外界由此获悉了考古工作者在3号祭祀坑发现了造型独特的青铜立人像,据悉人像神似中国的传奇三国人物诸葛亮,以及由日本圆谷株式会社制作的电视影集《超人力霸王》主角、被戏称为咸蛋超人的奥特曼(Ultraman)。

神似诸葛亮的青铜人像  

据悉,神似三国诸葛亮造型的这一尊青铜人头像,是在提取3号祭祀坑中的青铜大面具期间发现的。此尊青铜像与1986年出土的青铜人头像截然不同,而这件青铜人头像的脑后面有青铜构件连接,推估应该是其它器物上的某组成部分。

它之所以让人联想到“诸葛亮”,主要是因为这尊像的头发是往后卷曲且梳成瓦片状,虽然样态看起来颇为夸张,但因流畅的线条感,倒与电视剧中的诸葛亮头戴的冠帽颇为相似。不过,正因如此,有专家表示,这尊三星堆像的顶上造型并非是它的头发,而是人像戴了冠。

不过,若据造型相似而硬牵扯两者有关连,则太过牵强,实无道理。因为出生于公元181年,卒于公元234年的诸葛亮,与时间定年于公元前1100年左右的三星堆,相距了约1300年。这就像出自2号祭祀坑、三星堆“六大国宝”之一的“青铜纵目面具”(下图2),会让人联想到《封神演义》中的商大夫杨任复活后的脸部外型。

话说当姜子牙拒绝建造鹿台投水之后,杨任上奏纣王,直斥纣王听信妲己言语,坦言商朝正逢祸害,但遭怒不可遏的纣王剜去了双目而死去。幸好清虚道德真君在感受到杨任的怨气后,使用仙丹救活了杨任,当时杨任的双眼还各自长出了一只手。(下图1)

杨任在复活后,双眼各自长出了一只手
杨任在复活后,双眼各自长出了一只手。(图片来源:Photo Dharma /维基百科)

复活后的杨任,在后人赋予的形象上,跟这一个世界上年代最早、形体最大的面具“青铜纵目面具”(下图)颇为相像。因为复活后的杨任脸部长出了手,和眼睛凸出的“青铜纵目面具”在外型上的确有些相似。但这也只限于联想,而非两种物件在古时候真的存在实际联系。

世界上年代最早、形体最大的面具:青铜纵目面具。
世界上年代最早、形体最大的面具:青铜纵目面具。(图片来源:Tyg728/维基百科)

针对“青铜纵目面具”的奇特形象,早在2008年的四川省“科技之春”科普月活动上,专家学者就带来了三星堆解密的科普报告,盼真的能够揭开远古之秘。

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刘兴诗在当时的报告中说:“当时沿江的古生代至中生代的浅变质岩缺少碘元素,三星堆的青铜立人像眼睛突出、脖子粗大、身材消瘦的形象,正是缺碘患有甲亢的表现。”

刘兴诗认为,“纵目”是蚕丛时代专有的特征。他说“从《华阳国志》的记载中,可以得知当时吃的盐是用当地的岩石和土壤熬制而成。刘兴诗说,后来的蜀人走出大山,活动地域扩大,吃的盐含碘多了,就再也看不到关于‘纵目’的记载了。”至于蚕丛,又被称为蚕丛氏,即是传说为蜀人的祖先,是蜀国第一个称王的人。

虽然陆续有专家学者跳出来解说这些出土的三星堆青铜器,未来或许在有更多三星堆新发现后,能有更多强而有力的证据足以支撑现代专家学者的论点。毕竟实在有许许多多未解的三星堆谜等待专业人士来解密。

神似日本剧主角奥特曼的青铜人像 

至于另一尊站立的小青铜人像则未逾20厘米高。只见它戴着尖头冠、眼睛突出、面容夸张,神似日本剧主角奥特曼的奇特形象。它与奥特曼最大的差异则在于穿着,因这一尊三星堆青铜人像是穿着长袍,电视上的奥特曼则是穿着紧身裤;不似奥特曼拥有各类造型,此尊青铜小人是双手虚握,彷似在进行某种仪式。

考古工作者在发现这件神似奥特曼的小青铜立像后不久,竟又各自在3号祭祀坑的中部与南部发现了一件相同造型的青铜立人像。虽然同样都是在3号祭祀坑发现的,但两者为何形象相似?若青铜像上都是戴着冠,又属于何种材质?看来外界急待专家学者的考古与分析,亦或许未来将在其它坑中有新发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