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神秘之謎未解 青銅人像竟似諸葛亮(圖)

作者:清淺 發表:2021-09-23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3號祭祀坑發現了造型獨特的青銅立人像,神似三國人物諸葛亮。
在3號祭祀坑發現了造型獨特的青銅立人像,神似三國人物諸葛亮。(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9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四川廣漢舉辦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階段性成果新聞通氣會,外界由此獲悉了考古工作者在3號祭祀坑發現了造型獨特的青銅立人像,據悉人像神似中國的傳奇三國人物諸葛亮,以及由日本圓谷株式會社製作的電視影集《超人力霸王》主角、被戲稱為鹹蛋超人的奧特曼(Ultraman)。

神似諸葛亮的青銅人像  

據悉,神似三國諸葛亮造型的這一尊青銅人頭像,是在提取3號祭祀坑中的青銅大面具期間發現的。此尊青銅像與1986年出土的青銅人頭像截然不同,而這件青銅人頭像的腦後面有青銅構件連接,推估應該是其它器物上的某組成部分。

它之所以讓人聯想到「諸葛亮」,主要是因為這尊像的頭髮是往後捲曲且梳成瓦片狀,雖然樣態看起來頗為誇張,但因流暢的線條感,倒與電視劇中的諸葛亮頭戴的冠帽頗為相似。不過,正因如此,有專家表示,這尊三星堆像的頂上造型並非是它的頭髮,而是人像戴了冠。

不過,若據造型相似而硬牽扯兩者有關連,則太過牽強,實無道理。因為出生於公元181年,卒於公元234年的諸葛亮,與時間定年於公元前1100年左右的三星堆,相距了約1300年。這就像出自2號祭祀坑、三星堆「六大國寶」之一的「青銅縱目面具」(下圖2),會讓人聯想到《封神演義》中的商大夫楊任復活後的臉部外型。

話說當姜子牙拒絕建造鹿臺投水之後,楊任上奏紂王,直斥紂王聽信妲己言語,坦言商朝正逢禍害,但遭怒不可遏的紂王剜去了雙目而死去。幸好清虛道德真君在感受到楊任的怨氣後,使用仙丹救活了楊任,當時楊任的雙眼還各自長出了一隻手。(下圖1)

楊任在復活後,雙眼各自長出了一隻手
楊任在復活後,雙眼各自長出了一隻手。(圖片來源:Photo Dharma /維基百科)

復活後的楊任,在後人賦予的形象上,跟這一個世界上年代最早、形體最大的面具「青銅縱目面具」(下圖)頗為相像。因為復活後的楊任臉部長出了手,和眼睛凸出的「青銅縱目面具」在外型上的確有些相似。但這也只限於聯想,而非兩種物件在古時候真的存在實際聯繫。

世界上年代最早、形體最大的面具:青銅縱目面具。
世界上年代最早、形體最大的面具:青銅縱目面具。(圖片來源:Tyg728/維基百科)

針對「青銅縱目面具」的奇特形象,早在2008年的四川省「科技之春」科普月活動上,專家學者就帶來了三星堆解密的科普報告,盼真的能夠揭開遠古之秘。

成都理工大學教授劉興詩在當時的報告中說:「當時沿江的古生代至中生代的淺變質岩缺少碘元素,三星堆的青銅立人像眼睛突出、脖子粗大、身材消瘦的形象,正是缺碘患有甲亢的表現。」

劉興詩認為,「縱目」是蠶叢時代專有的特徵。他說「從《華陽國志》的記載中,可以得知當時吃的鹽是用當地的岩石和土壤熬制而成。劉興詩說,後來的蜀人走出大山,活動地域擴大,吃的鹽含碘多了,就再也看不到關於『縱目』的記載了。」至於蠶叢,又被稱為蠶叢氏,即是傳說為蜀人的祖先,是蜀國第一個稱王的人。

雖然陸續有專家學者跳出來解說這些出土的三星堆青銅器,未來或許在有更多三星堆新發現後,能有更多強而有力的證據足以支撐現代專家學者的論點。畢竟實在有許許多多未解的三星堆謎等待專業人士來解密。

神似日本劇主角奧特曼的青銅人像 

至於另一尊站立的小青銅人像則未逾20厘米高。只見它戴著尖頭冠、眼睛突出、面容誇張,神似日本劇主角奧特曼的奇特形象。它與奧特曼最大的差異則在於穿著,因這一尊三星堆青銅人像是穿著長袍,電視上的奧特曼則是穿著緊身褲;不似奧特曼擁有各類造型,此尊青銅小人是雙手虛握,彷似在進行某種儀式。

考古工作者在發現這件神似奧特曼的小青銅立像後不久,竟又各自在3號祭祀坑的中部與南部發現了一件相同造型的青銅立人像。雖然同樣都是在3號祭祀坑發現的,但兩者為何形象相似?若青銅像上都是戴著冠,又屬於何種材質?看來外界急待專家學者的考古與分析,亦或許未來將在其它坑中有新發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