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网军违背维基理念 编辑权或登陆权被取消(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1-09-19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基百科遵从开放知识的理念。
维基百科遵从开放知识的理念。(图片来源:Nohat/维基共享资源/CC BY-SA 3.0)

【看中国2021年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综合报导) 9月14日负责管理维基百科的维基媒体基金会(Wikimedia Foundation)撤销了7名中国用户的登录权,同时取消的还有12名中国用户的管理与编辑权。有学者分析,这是中国当局的策略,中国大陆编辑在维基百科做词条的撰写和诠释,可以借用维基百科,来影响中国以外地区的中文读者,同时还能防止大陆的敏感信息外泄。

周一(13日),维基媒体基金会的社群应变与可持续发展副主席麦琪・丹尼斯(Maggie Dennis)女士在声明中表示,一些维基百科用户因为某种“渗透而受到身体伤害”,相应的,维基媒体基金会开始对“中国大陆维基人用户组”(Wikimedians of Mainland China,WMC)这个未获认可的组织(unrecognized group)进行了深入的调查。调查认为,该组织的所为违背了维基的开放知识理念。考虑到这类行为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基金会最终做出了撤销登录权和取消管理编辑权的决定,以避免未来可能的危机事件。

丹尼斯女士认为,这个事件牵涉的范围和性质史无前例,因此决定确实是比较激进。她解释说,部分受信任的社群成员,可能已成为外部团体威胁或利用的目标,包括在此次行动中被取消权限的用户。

根据公开信息,维基百科的管理员是从义务参与的维基百科用户中选举产生的,管理员拥有较大的文章编辑及调整权限。《自由亚洲》的报道指出,“中国内地维基人用户组”有300名左右的成员,都是大陆人士,占全球维基百科编辑数量的20%,但是他们的发声方式和频次,是其影响远远高于20%的全球比例。基金会之所以会做出相关决定,是因为这些中国用户利用职权,威胁要向香港国安处举报维基百科的香港编辑或管理员。

维基媒体基金会表示,在系统中取得权限的中国大陆编辑,违背了开放知识的理念。今年7月《香港自由新闻》报道,自2019年“反送中”运动以来,香港与中国大陆的维基百科编辑,就开始对“反送中”的事实认定和如何描述,出现了政治观点分歧。有维基编辑将中国官媒例如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当成了可靠的消息来源;并把已停业的《苹果日报》、《立场新闻》视为不可信。相反,香港编辑不认同这样的描述。

台湾的国立中正大学传播学系教授管中祥认为,维基百科是很多人的信息来源,是很重要的民主和公民社会的象征。但是中国编辑们的做法,让维基百科原本有的这种民主精神受到了很大影响。

香港互联网协会开放数据小组召集人黄浩华表示,对于维基词条内容的删减,争执一直存在。问题是,如果中国大陆的编辑占整体的比例比较大,会让多元的观点和历史事实,不能被客观记录。黄浩华还认为,如果共产党只是想影响国内的观众,北京政权大可以只强化百度百科上的词条,不必如此大费周章。维基中国编辑事件,会不会是中共想藉维基百科,影响大陆之外的中文读者呢?

实际上,大陆网军抱团渗透维基百科,早已不是刚发生的事情。《看中国》网站7月19日报道,2013年成立的维基“上海帮”,透过通讯软件联络,在维基百科上组成投票军团,推举自己的成员成为维基百科的“管理员”,以北京政府立场在维基百科上编辑有关条目,成为维基百科的一股“亲北京”的编辑势力。

台媒《新新闻》透露,今年的维基大陆群组中,一名为“dqwyy”参选管理员,私下在QQ群鼓吹“维基需要更爱国爱党,最好能成立党部”。《新新闻》指出,“在中国大陆用户组的力挺下,很可能又要多出一个暗挺北京立场的管理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