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通话与台湾正名(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21-09-17 0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和习近平
拜登和习近平(图片来源:PAUL J. RICHARD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7日讯】近日,美国总统拜登习近平通了电话,通话内容虽然各自表述,但是也有共同点,那就是拜登表示两国有责任确保彼此竞争不会演变为冲突,两国没有理由因为竞争而陷入冲突。同时,美国与台湾又为台湾驻美办事处的正名进行高层会商。美中关系美台关系这两条线将来如何发展,是平行线还是时时勾缠,令人关注。

这次拜习通话的时间点值得注意。那是在美国气候特使凯瑞访问中国一星期之后。这次凯瑞访问是今年四月之后的第二次,除了会谈地点从上海改为天津,基本规格与第一次类似,会谈对象是中方的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然后与中共政治局常委、副总理韩正视讯对话;然而这次插进与中央外办主任杨洁篪的视讯对话,对话中,杨洁篪把美国教训了一顿,就如今年三月杨在美国阿拉斯加教训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那样。布林肯还会回击,凯瑞是奥巴马时代第二任国务卿,在中国面前一直扮演软脚虾角色,这次也不会例外,而且可能奉命把某些讯息带回给拜登,才使拜登决定致电习近平。至于传递什么讯息,外界当然不知道。

避免冲突一直是目前美国白宫的立场,然而习近平鼓吹的是“斗争斗争再斗争”的冲突哲学。因此拜登的求和能否成功就有很大疑问。照理,美国不应该一再展示自己的底线而示人以弱,尤其对流氓,这只能鼓励他们得寸进尺,因此以拜登的老练,也不排除是欲擒故纵并且以两手玩弄习近平;包括开放某些芯片给华为。

也是这个时候,英国《金融时报》刊出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与外交部长吴钊燮在美国商谈“正名”之事。十年前蔡英文以总统候选人身份访问美国,美国也是透过这家报纸传达美国不信任蔡英文。那么我们可以认为这次也是美国提供的讯息。顾、吴美国行还有其他任务,报导只聚焦正名。

对此,外界解读是美国有意放风,试探中国的反应。中国的反应当然是坚决反对。那么美国因为害怕冲而退缩,还是自行其是?如果自行其是,又何必放风?因此这次台湾正名能否成功,该是检验美台关系是否屈从美中关系的试金石。

我相信美台关系坚如磐石,美国也丢不起台湾。拜登上台以来,除了没有接受川普(特朗普)的战略清晰,其他能够做的,都尽量在做。然而美台关系要完全脱离美中关系有相当难度,如果拜登对中共是抱着求和心态,害怕冲突而只是威慑的花拳绣腿,那么中国病毒迟早会侵蚀这个磐石,即“滴水穿石”也。中共要美国闭嘴,已经看出战狼在美中关系上的一言堂。是习近平误判拜登,还是拜登误判习近平,历史会做出鉴定,并将深刻影响美中两国,乃至世界的前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