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真正的武术?和你理解的绝对不同(图)

原来真正的武术和你理解的相差甚远

作者:清风 发表:2021-09-15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术的基本作用就是健身、护体、防敌、制胜这么几种,这其实是武术在最低层次上的表现
武术的基本作用就是健身、护体、防敌、制胜这么几种,这其实是武术在最低层次上的表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门派众多,被称为中国四大国粹之一,为各族人民所喜闻乐见。 武术最初作为军事训练手段,与古代军事紧密相连,在冷兵器时代作用非常明显,其技击的特性是显而易见的。在实用中,其目的在于杀伤、制服对方,它常常以最有效的技击方法,迫使对方失去反抗能力。

从修炼的角度看,人是为名利情活着,也就是说人类社会永远存在名利情的争斗,在这个过程中动武是避免不了的,这是武术产生的基础。如果我们不被表面上武术门派的类别,各种习练的方法和名词、概念所迷,就会发现武术的基本作用就是健身、护体、防敌、制胜这么几种,这其实是武术在最低层次上的表现,是常人这个层次的东西,以健身为基础,求名求利的一种工具而已,武术的术已经说明了单纯的练武仅仅是一种术而已,西洋的所谓搏击也是如此。

真正的武术应该称为武学,他其实已经远超出了术的范畴,是修道的一种方法,背后有神的因素。我们知道真正的武术大家都强调武德,所谓练武先学做人,对此很多人是不理解的,因为他们看到武术界很多品行不好的人,也有着很强的武功。

其实,那都是常人层次的东西,在这个层次中的武术,仅仅是常人的一种技能而已,基本上与品行是没有什么关系的。所以,可谓是没有层次的,根本不能够和真正的武学相提并论。武术一旦跳出常人的技能这个层次,就是一种修炼的方法,而修炼方法和心性密切相关。修炼是讲根基的,也就是看德的成分大小,真正的武术大家均知道这一点,所以才会一再强调武德,因为真正讲武德,在整个习武过程,对名利情的执着就会越来越淡,德的成分才会大,修起来才能够提高自己的层次,长高功。

很多的世外高人基本上是不出手的,一般人不理解,那么高的功夫为什么不出来争个名利呀?否则功夫再高又有什么用呢?常人在常人的层次,是理解不了真正的高手是看淡了名利等东西的。他们追求的是道,是超出常人层次的东西。

记得多年前看过一篇纪实文学,讲的是一位真正的武术大家,他几乎没有什么名气,也很少出手,但几个常人中自以为高手的人,在他面前是不堪一击的。他的弟子感叹“师父天下第一”,他则说“你们怎么对第一第二的这么感兴趣,武术是道的末节,得了第一也没有什么意思。”他说的不错,但炼武的修炼人争斗心特别强,很难去。所以,练武的人最终修成的人是很少很少的。

真正高功夫的人在击打的时候,是使用功能的,是走另外的空间,因此在常人中单纯练武的人,无论是什么样的高手都是赶不上的。

责任编辑:星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