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债务即将引爆:恒大还能恒大吗?(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9-13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9月13日讯】最近一年多来,恒大的话题一直是市场的热点。而这两天,这个热点再次被挑动起来。一个就是恒大的债券罕见跌停牌了,而且是在两个交易所,非常罕见。说明恒大2万亿债务违约近在咫尺了。

负债累累的中国恒大集团相关债券仍然跌跌不休,境内两只公司债星期一(9月6日)先后遭上海和深圳证交所盘中临时停牌,最大跌幅超过35%。而离岸美元债跌势不见回缓,个别券已经跌到了面值的20%,而且仍然看不到跌势尽头在哪里。这些债券离垃圾也只有一步之遥了,而恒大的总债务是2万亿,这不管是对国内的债券市场,还是对国际金融市场,都是不小的风险。据说华尔街的很多知名投行都投资了恒大的美元债,现在可以说是血本无归。

目前,恒大的资产处置迟迟没有进展,恒大地产又被中国最大的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降低信用评级,而且被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接连降级,投资人对该公司能否摆脱危机重新出头的担忧持续加剧。

恒大如果要挽回市场信心,让债券止跌回升,只有期待恒大资产处置上取得巨大进展或者能够引入强有力的战略投资者。2020年的战略投资者被恒大坑了一次,估计没人敢再投资了,剩下的也就只有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了。

恒大是中国负债最严重的房地产开发商,也是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最大的借款者之一。中国房地产降温,恒大集团的流动性危机和资金链紧张使得旗下恒大系股票和债券双双下跌。恒大的金融炸弹可能随时被引爆。

而就在这个时候,9月6日,网红经济学家刘胜军在自媒体发文章,“抨击”了另一位网红经济学家任泽平。刘胜军直言恒大的激进,不仅是许家印的野心,同时也受任泽平打鸡血式“忽悠”的影响。以往,经济学家们虽然会评议制度、政策,但基本不太会与同行过不去。但这次,刘胜军抨击任泽平的言论,也是让吃瓜群众惊呆。

他先分析了恒大现在的绝境和四年前的风光。2017年,许家印以2900亿元的身价首次登顶中国首富。许家印在恒大集团2017年工作会议上说:“我们要成为世界最大的房地产企业,并跻身世界500强。”以彼时的意气风发,许老板断然不会预见到今日的囧途。

四年后的2021,恒大可谓“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 恒大汽车9月3日3.90港元的收盘价,较年内最高72.45港元/股的高点,跌幅达95%。

• 恒大多数美元债已较面值打三折。

• 恒大陷入楼盘停工、债权人逼债、冲刺三条红线达标的资金链“恶性循环”。许老板一定会感慨“信心真的比黄金还重要”。

恒大仍在为“续命”而痛苦挣扎:9月1日,在许家印督战下,恒大集团八位副总裁率八大保交楼专项工作组签署"保交楼"军令状,承诺将保质保量完成楼盘交付;据说,恒大汽车的总部将在中秋节期间从深圳搬到广州;恒大向供货商及承包商出售物业单位以抵扣部分欠款,总金额约人民币251.7亿元;出售旗下多项资产回笼资金142.88亿元,包括恒腾网络集团有限公司11%股份、盛京银行1.9%股份、深圳市高新投7.08%股权;出售5个地产项目股权及非核心资产、恒大冰泉49%的股权;恒大汽车以养生空间和生活配套抵扣部分供应商工程款,总金额约为11.9亿元。同时,恒大汽车积极磋商引入投资者,商讨出售股权和资产。

在中共党庆之际登上天安门的恒大老板许家印现在还会有这般笑意吗?
在中共党庆之际登上天安门的恒大老板许家印现在还会有这般笑意吗?(网络图片)

而据路透社报道,恒大近期谋求出售的项目清单里,还包括其位于香港湾仔的总部大楼中国恒大中心以及广州总部大楼广州恒大中心。

只要能帮助恒大续命,许家印啥条件都可以考虑。但是情况很不乐观:上次拯救许家印的两个超级牌友,郑裕彤已经驾鹤西去,刘銮雄依旧被恒大深度套牢亏损几十亿。指望“同行”扮演白马其实并不现实,眼下大家都在为达标“三条红线”而努力奋斗。指望银行“高抬贵手”也很难,毕竟中央对房地产的新一轮调控正在紧要关头。指望“恒大汽车”出现奇迹也不可能。别说恒大汽车还没上市,如今新能源汽车已经是一片狼烟。与其他的对手相比,恒大这种缺乏行业经验的“业余玩家”凭什么能杀出一条血路?

在这种情形之下,恒大续命只有两种出路:

1、广东本地国企救命:媒体传出,恒大考虑将香港“中国恒大中心”卖给广州国企,估值超过110亿港币。

2、监管部门协调。不久前,政府有两个动作:1)涉及恒大集团的案件要被移至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管辖;2)央行、银保监会约谈恒大集团。但这背后福祸难料。央行、银保监会指出,“恒大集团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努力保持经营稳定,积极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依法依规做好重大事项真实信息披露,不传播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话语之中,颇有责备警告“别耍花招”之意。恒大虽大,但毕竟不是银行,让恒大倒闭,其冲击不至于太大,况且恒大旗下的土地资产仍然可以盘活。有了同属“万亿级”企业海航集团的先例,恒大被拿来给房地产防范系统性风险“祭旗”并非不可能。

刘胜军说,许家印走到如今田地,当然只能怪自己“心太大”,谁让公司名字叫“恒大”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