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四离四绝日”?有哪些禁忌?(图)

发表:2021-09-12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离四绝日,是古代劳动人民通过对自然和天体执行的研究。
四离四绝日,是古代劳动人民通过对自然和天体执行的研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四离四绝日,是中国民间的一种说法,是古代劳动人民通过对自然和天体执行的研究。那么四离四绝日到底是什么意思,为何会说是一年内较差且不适合进行大事的八个日子呢?四立四离四绝日又有哪些禁忌

四离四绝日

古代的劳动人民通过对自然和天体执行的研究,把一年分为二十四个节气,四离意指: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的前一天,称为“离日”;四绝则是指: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日,亦称:“绝日”。四离四绝日的说法,主要是在提醒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重要日子,应该要遵循自然规律的时间节点进行。

四离

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的前一日,在术数上称为“离日”。全年共有四个这样的日子。因此,人民又称之为“四离日”。

《玉门经》称:“离者,阴阳分至前一辰也。”分就是春分和秋分,至就是夏至和冬至。前一辰就是前一天的意思。四离者,春分前一日叫做木离;夏至前一日叫做火离;秋分前一日叫做金离;冬至前一日叫做水离。四离日在黄历上一定是写着“日值四离,大事勿用”的字样,是一般择日忌用的日子。

四绝

《玉门经》称:“四绝者,四立前一辰也。”也就是说在二十四节气中,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叫做“绝日”,全年共有四个这样的日子,所以就叫四绝日。

依中国古代的阴阳五行学说,“立春木旺水绝,立夏火旺木绝,立秋金旺土绝,立冬水旺金绝。故先一日为绝也。”意思是:立春后大地回春,水(冬)就绝了;立夏后渐热,木(春)就绝了;立秋后天渐凉,火(夏)就绝了;立冬后天渐冷,金(秋)就绝了。故把四立前一日叫“四绝日”。

四绝日在黄历上一定是写着“日值四绝,大事勿用”的字样,是一般择日忌用的日子。

四离四绝 大事勿用

传统择日学认为,四离为四季之开始,四绝为四季之终,古人害怕穷尽,总结认为不吉。所以,百姓普遍不择四离和四绝日办大事,一般会有诸多不利,亦无益处。

从玄学角度看,此时正是四季相交、节令转移、阴阳杂乱之际。这也符合现代前沿科学的混沌机理,即当系统达到某个临界数值时,系统之间会出现时而有序,时而混沌的现象。因此,不能够一律理解为迷信,做事还是避开这些节令为好。

四立四离四绝日的禁忌有哪些?

在传统二十四节气中,把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合称为“四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称“四绝日”。另外,把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的前一天称“四离日”。传统择日学认为,“四离四绝,大事勿用”,意思是在这八天做事有诸多不利。

1、四立日前后不宜结婚

民间认为,结婚的日子,要避开四立四至前一天,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和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前一天不可用,宇宙气场处于混沌未开状态,传统习俗中认为此为四绝日及四离日,在此时结婚为不吉。

2、日值四离 大事勿用

四离日是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前一天。《玉门经》中说:“离者,阴阳分至前一辰也。”春分前一日叫做木离;夏至前一日叫做火离;秋分前一日叫做金离;冬至前一日叫做水离。四离日是把一季二分的日子,不能五行流通生旺气、五行流通生财气,所以不吉利,是一般择日忌用的日子。

传统择日学认为,忌在四离日结婚嫁娶、搬家入宅、开工开业、起基建房、出行上任等,犯之不顺。

3、日值四绝 大事勿用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称“四绝日”。此四天正是季节相交、节令转移、阴阳杂乱之际。四绝为四季之终,立春前一天为冬季的最后一天,立春前一天为春季的最后一天,立秋前一天为夏季的最后一天,立冬前一天为冬秋季的最后一天,择日怕穷尽,所以四绝日不吉。另外从五行择日来说,四绝日分别对应着木旺水绝、火旺木绝、金旺土绝、水旺金绝。五行偏枯之际,所以也不吉利,属于凶日。

4、四离四绝 心安体静

四立日(和四离四绝日)在民间被认为是季节交替的日子,全世界万物生灵都要适应季节变换。在季节交替的日子,人的行为要顺乎天道,修神养性,调节情绪,保持心安体静状态为佳,精神要内敛,不可释放精华。所以,古代典籍中有记载称,在四立日(和四离四绝日)不可行房事,否则一次折寿三年。

另外,在中国古代,四离日和四绝日往往还是新官接手和旧官退位的日子,一般交接之际会无人管事,人们视此为不吉利。传统择日学认为,凡结婚嫁娶、搬家入宅、建房等重要事宜,还是避开四离四绝这些忌日为好。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