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在拉美扩张 “不干涉主义”做得到吗?

发表:2021-09-11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9月11日讯】研究发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中国的借贷投资在拉丁美洲不断扩张。即使北京官方一直强调“不干涉他国内政”的路线,但学者分析中国自有一套不同的借贷条件与政策干涉的方式。中国资本会如何改变拉美?经历了十多年的密切往来,拉美国家对中国的观感又是如何呢?

关键转折点:2008

九月刚出版新书 《全球化耐心资本:中国金融在拉美的政治经济学》(暂译,Globalizing Patient Capital: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Chinese Finance in the Americas.)的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卡普兰(Stephen Kaplan)教授一直在追踪中国资本在拉丁美洲的情况。

9月10日,卡普兰在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主题为“中国金融在拉美”的活动上介绍,中国与拉美国家的经济关系,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不断增长,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更是关键的转折点。“中国与拉美的贸易关系由来已久,但确实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增强了中国在拉丁美洲的资金流入。”

卡普兰说,当西方资本紧缩降低了对世界的放款,中国逐步成为拉美国家重要的债权国。

数据显示,2010年后,中国对拉美借贷金额首次超过了世界银行、国际发展银行等西方多边组织对拉美的借款。虽然在2012年至2013年低于多边组织借款,但在2014年又再次反超。

2015年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中国-拉丁美洲加勒比共同体论坛”的首届部长会议期间承诺,到2025年,中国将向拉美提供两千五百亿美元的直接投资;中国与拉美的双边贸易额将达到五千亿美元。

中国的“耐心资本” 不带任何政治条件吗?   

卡普兰分析,从中国流向拉丁美洲的资本也与西方投资与借贷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有别于西方国家对借贷国政策透明度或反腐的要求等,中国的贷款条件往往较宽松;其次,中国资本对长期的风险容忍性强;第三、则是北京政府往往强调不干涉投资国内政。

“中国的‘耐心资本’ (patient capitals)拥有更长期的视野、更高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较少的政策条件。” 卡普兰进一步解释,中国的‘耐心资本’追求长期的盈利能力,以及长期获得关键的原材料和能源供应。“中国的借贷也不是毫无条件的,通常会有商业条件,意味著代管的抵押担保项目包含未来的商品交付,或是要求与中国公司、中国承包商、供应商签署合同,以及购买中国的产品。”

在同场会议上的美国内华达大学政治学系蒲晓宇则说,中国在拉美所谓的“不干涉主义”正在发生变化。“我和一些中国学者、政策制定者交流,他们会说,几亿的投资已不仅仅是经济层面了,也是政治。中国虽然强调奉行不干涉主义,但他们仍想要试图塑造政策环境,因为这毕竟关乎他们的投资。”

蒲晓宇还举例,中国的借贷当然有很多政治先决条件,囊括香港、台湾、新疆、南海等各种议题且不断扩大,“若任何一位拉美领导人接起台湾总统的电话,这些政治条件就会出现……然后政治条件就会重塑两国关系。”

紧张的关系正在在地酝酿”

参与讨论的美国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教授史多林也表示(Barbara Stallings)也观察,随著中国资金在世界扩张,北京在全球的政治战略也正在演变得更加具有侵略性。

除此之外,史多林还提到中国在拉美的投资项目带来环境、劳工以及其他的延伸问题。“我们已经观察到中国项目创造的就业机会有限,部分原因直接使用中国劳动力的投入。此外, 项目缺乏透明度和腐败现象并存,这导致项目的质量也出现问题。”

史多林对于拉美一些国家过度依赖中国资金及投资的趋势感到担忧。

智利天主教大学(Pontificia Universidad Católica de Chile)政治学助理教授乌迪内斯(Francisco Urdinez)则说,在他的研究中,拉美国家正在与中国往来的这几十年慢慢学习。在他针对拉美七国智利、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哥伦比亚、巴西和秘鲁的调查发现,中国的正面形象大幅下降。

“一种紧张的关系正在在地酝酿。” 乌迪内斯说,这种对中国的负面观感主要有两个驱动力,一是拉美国家逐渐对中国“有条件”的投资借贷模式感到不安;另一点则是自中国爆发并深深影响拉美国家的COVID-19疫情。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在转载、摘录及使用RFA 网站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