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半同学讲普通话 未来香港还有广东话吗?(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9-03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当局在港推行普通话教育和国安法教育,有港人担心港式广东话和香港文化很快消失。图为小学举行升旗礼。(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近年当局在港推行普通话教育和国安法教育,有港人担心港式广东话和香港文化很快消失。图为小学举行升旗礼。(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9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9月1日是开学日,全港学生都告别暑假返回校园,包括约27,000名的中港跨境学童。有网台在街头采访几位小学生,发现竟然班上有三分二的学生讲普通话。即便讲广东话的学生,亦放弃使用香港用词,转用大陆叫法。加上近年当局在港推行普通话教育、国安法教育,有港人担心港式广东话和香港文化很快消失。

根据网上资料,香港约97%人口以广东话为惯用语言,港式广东话亦成为香港人的身份象征。之所以强调“港式”,是因为香港人日常使用的广东话和广东人的广东话较为不同。在英国统治的150年间,不少英文词汇被融入港式广东话中,如“士多”来自Store;“免治”来自Mince,免治牛肉即为Minced beef;“草莓”(草莓)来自Strawberry;“吉列”来自Cutlet。另外,港式广东话中的“饮管”、“冷气”、“增值”等词汇在广东则被说成“吸管”、“空调”、“充值”。例子繁多,不一一列举。

网媒《米纸》趁学生开学,在香港街头采访途经的小学生。记者拿出一些文具,叫学生说出文具名称,大部份学生都可以准确说出对应名称,不过对于其中一个文具,则出现两种叫法,有同学叫“铰剪”,有同学叫“剪刀”。记者问为何叫“剪刀”,一位同学说她是深圳人,另一位则表示母语是普通话,而在学校期间也以讲普通话和英文为主。

记者问班上有多少人说普通话?同学表示,班上30多人,其中20多人说普通话,约占全班人数三分二之多。另一位黄同学说,班上很多同学说普通话,他亦用普通话和同学沟通。

节目感叹,不知道将来是否港人也要跟随大陆,把“铰剪”说成“剪刀”,或者到时每个人都要说普通话,而讲广东话的这代人就被淘汰掉。

这段采访影片引发很多人的共鸣。有港人对《看中国》表示,并非歧视普通话,而是现在大陆普通话充斥着太多党文化用语,令到语言变得激烈、沉闷、乏味,同时充满斗争色彩,即使有些词汇来自古汉语,但其中的文化内涵已经被篡改了。

他又指,香港主权移交24年,港府官员的用词从“人话”转变成为中共的“官话”,这些“官话”被媒体报导后,就潜移默化地影响香港人,比如一篮子、一小撮、予以肯定、出台、加大力度、优化等等。另外,他指出,穷困人口被美其名曰“低收入人士”,降低被称为“负增长”,这些都十分之荒谬。

他认为,香港之所以未被彻底洗脑、统战,民间还在抵制共产党和党文化的思想污染,广东话是一道重要的防火墙。一旦香港人失去这个语言屏障,那么面临的就是彻底的思想改造。

名为Summer的网友在视频下方留言说,自己08年出世,今年读中二,是土生土长香港人,认识的同学中大部分都是黄丝,平时沟通讲广东话,不过有时在班上都会听到有人说普通话,讨论大陆明星、抖音的话题。Summer说,身为这一代人觉得很无奈,政府无能,周围环境越来越差,眼见弟弟妹妹被政府洗脑但又无能为力……

也有人指,香港的情况令人悲哀,要消灭一个民族,就要由文化入手,而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每个地方、每个民族都有其独特的语言和文化;如今大陆普通话在香港日渐强势,担心港式广东话和香港文化很快被消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