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势推共同富裕 港商坦言心里没底(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9-02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港商坦言,习近平推“共同富裕”太强势,商界心里没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有港商坦言,习近平推“共同富裕”太强势,商界心里没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提出的“共同富裕”概念,在香港建制派内部得到两极化的反应,有声音极力认同,认为香港应跟随“共同富裕”这个“举国目标”。今日(2日)香港立法会亦通过一项消除贫富差距的无约束力议案。不过,也有来自商界的声音极力反对。港商施永青近日接连发文,指北京推行共同富裕的气势太强,香港商界担心不顺从就会被整顿,商界心里没底,要捐出一个怎样的比例,才符合政府的标准。

共同富裕”被鼓吹在港推行

上个月,就在习近平发表讲话后,香港亲共媒体旋即发表社论,称中财委“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推动有效路径,当中的“各地”理应包括香港。文章点名财政司长陈茂波,批评他抗拒透过税改处理本地贫富悬殊问题。文章还称,任由抱持这种态度的官员掌握决策,恐怕连“脱贫攻坚”目标也无法实现,遑论“共同富裕”。

前《文汇报》记者、珠海社会科学学者的阮纪宏亦撰文称,既然“共同富裕”是“举国目标”,香港同样要贯彻这个一国目标,又指港府对此问题“渎职失责”,企业在捐款可以扣税的情况下“仍缺善心,难辞其咎”。

立法会通过消除贫富差距议案

今日(2日)香港立法会通过一项消除贫富差距的无约束力议案。代表商界的建制派议员对此均持保留态度。据商业电台报导,提出议案的工联会麦美娟表示,香港楼价一直飙升,市民的收入远追不上楼价涨幅,这并非单纯的土地及房屋问题,建议政府摒弃现行的“小政府、大市场”的思维,不要再允许资本垄断主义,解决贫富差距的严重问题。

代表金融服务界的经民联成员张华峰对议案投弃权票,他认为,过度强调消除贫富差距,只会影响商界的投资信心,加剧阶级矛盾对立。代表保险界的议员陈健波则指,政府可透过其他方法解决贫富差距问题,比如增加本港年轻人向上流的机会。近日香港出现移民潮,中高层职位出现空缺,他认为政府应该趁机提拔年轻人。

中共凌迟经济“共同富裕”吓怕港商

有香港学者形容习近平近期对科技巨头、民企等的一系列行动是“凌迟经济”,将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一刀一刀地割掉。亦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在发动二次文革,将江派手中掌握的金融大权夺回来;同时禁打游戏、禁补习、禁明星和饭圈文化等等,让14亿人民天天学、日日学“习思想”,心中只有一个偶像——那就是伟大领袖。

香港时事评论人颜纯钩在脸书上撰文指,香港已经大陆化,大陆正在新疆化,香港离新疆化还有多远?他还问道:香港爱国爱党蓝丝们,背脊开始发凉了吗?香港富豪们感受到刀掠后颈的嗖嗖声吗?

香港中原地产创办人兼董事局主席施永青近日在个人专栏发表文章,多次表达对“共同富裕”的忧虑。他说,“共同富裕”会成为“共同贫穷”,商界希望北京不要轻率走上歪路。在8月30日的文章中,他指出,虽认同“共同富裕”这项政策的大方向,但担心实施起来会过度简单化,会变成以行政命令方式,叫商人交出来财产与其他人分享。他说,那就会吓怕商界,令商界不敢再进入中国投资。

施永青还指,西方国家的第三次分配,大多是透过富人的善心去落实,不存在强迫性。但北京的措施,除了向一些大企业征税之,还得要求他们做捐献。他抱怨称,北京的气势太强,商界担心不顺从就会被整顿;而且北京对落实该政策的具体做法宣传得不详细,商界不解要拥有多少财富才非捐不可?“要捐出一个怎样的比例,才符合政府的标准。如是商界才会人心惶惶,心中没法有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