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三马”先后遭整肃 中共要为二十大祭旗?(图)

发表:2021-09-02 1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明哲、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与腾讯公司董事主席马化腾,被合称为“中国商界三马”。
马明哲、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与腾讯公司董事主席马化腾,被合称为“中国商界三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日讯】中共当局近半年多以监管及整顿名义,陆续向大型企业集团开刀。继阿里巴巴分拆成立的蚂蚁集团之后,30日又传出中国保险业钜擘中国平安保险疑因在房地产市场投资失利,遭中国银行保险监管委员会调查。尽管中国银保监未做回应,中国平保也强调各项业务“守规合法”,但消息传出后,31日中国平保股价大跌,下探3年来新低。而中国平保董事长马明哲及相关高层,至今亦未出面回应。

尽管此次的平安保险遭调查,与之前蚂蚁集团IPO叫停、中国整改游戏产业重创腾讯,分别属于不同的监管样态,但中国商界“三马”马云、马化腾及马明哲各自称霸的企业帝国,在半年多内相继面临危机,也让外界对中共近来持续“清理”商界的政治动机更加疑虑。

中国总资产额最大的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保险日前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揭露投资中国房地产项目失利达359亿元人民币,随后出现可能面临调查传闻,30日更传出中国银保监已展开正式调查的说法。

马明哲或成下一个整肃目标?

《路透》31日也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说法指出,中银保监正调查中国平保在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并要求平保停止出售与房地产相关的投资产品。报导进一步指出,监管部门早自今年2月便要求平保停售其他类别投资产品,致使今年以来平保股价累计下跌逾40%。为进一步调查,中银保监早在数月前就要求平保提供相关文件,8月起更直接进驻平保办公室展开“现场调查”。

受到报导及相关传闻影响,31日平安保险在上海A股及香港股市齐声大跌;中银保监并未证实所谓调查行动,平保则出面澄清《路透》的报导,强调“各项业务经营稳健,守法合规”,但未针对是否正接受调查有任何回应。

中国平保遭调查导致股价大跌一事,除冲击沪、港股市及投资人之外,外界更关注近来中共对商界的整肃大刀,是否正指向中国平保董事长马明哲。

中国平保入股日本“盐野义制药”

做为中国金融保险业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家,马明哲行事虽相对低调,但成功力推中国平保在港、沪两地上市并成为中国最重要保险企业,政商人脉实力可见一斑。

除了金融保险本业之外,马明哲与中国平保更布局进军医药生技产业,并与日本“盐野义制药”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平保正式入股“盐野义制药”。“盐野义制药”过去在生产疫苗和非处方药等方面已有一定地位,在COVID-19疫情爆发后更着手展开日本国产疫苗研发,使马明哲与“盐野义制药”的合作关系更引人瞩目。

中国商界“三马”先后落难

马明哲、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与腾讯公司董事主席马化腾,被合称为“中国商界三马”。三人不仅在中国商场权倾一时,其企业规模在国际商界同样举足轻重;其中马化腾和马明哲在《福布斯》2020中国最佳CEO榜分列第2、3名,榜首则是从马云手中接下阿里巴巴董事长职位的张勇,而马云在2020年仍然是“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首富。

然而自去年11月马云掌控的蚂蚁集团IPO遭中共当局叫停开始,“三马”的企业帝国先后面临重大危机。此次中国平保遭监管当局调查,除可能冲击中国金融市场外,外界更关注中国商界“三马”在10个月内先后落难,究竟是各自独立事件,或者沦为中共二十大前政局的祭旗牺牲品。

马云掌控的蚂蚁集团,去年11月列入中共监控对象,此次中国平保遭监管调查,外界更关注“中国商界三马”是否成中共二十大前政局牺牲品。

责任编辑:李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