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肺栓塞血栓 劝你快养好“第二心脏”(组图)

发表:2021-08-2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路 增强腿部力量
走路是增强腿部力量较好的运动,每天走30分钟,每周5次以上为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体70%的血液由小腿负责泵回心脏,它是人体的第二个心脏,其重要性早已超过小腿支撑身体的作用。如果小腿缺乏锻练,就可能出现静脉血栓,严重的会导致肺栓塞。实际上,肺栓塞的血栓多数来自小腿的深静脉。日本的成田机场每年至少发生150起乘客小腿形成血栓的事件,所以,要注意避免伤害腿部的不良生活习惯,并锻练养护你的小腿,才能健康长寿。

避免伤害腿部的不良习惯

1、久坐久站

坐着时,除腰部肌肉,包括小腿肌肉在内的人体大部分肌肉都处于放松状态,但长时间的放松并不好,因为肌肉需要不断收缩,才能保持弹性和韧性。外科医生、警察、保安等久站人群,小腿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也不健康。

2、过度运动

让肌肉闲着不好,过度运动也不行。中医讲“久行伤筋”,小腿和脚部连接处存在筋肉,在抬脚、走路时发挥重要作用。适当运动利于肢体筋腱和筋膜的强健,但长途跋涉、用力过猛,超出应有负荷,就会造成肌肉劳损、筋肉损伤。

3、受寒着凉

寒气钻进小腿不利于血液循环,久了还可能诱发骨关节炎。代金刚表示,临床常见“上热下寒”患者,腰部以上容易出汗、发热,腰部以下容易没劲、冷痛,这和人们不注意腿部保暖有一定关系。

4、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时,被垫压的膝盖受到压迫,容易影响下肢血液循环,诱发腿部静脉曲张,甚至血栓。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患者尤应注意。

5、穿高跟鞋

高跟鞋
高跟鞋在塑造修长腿形的同时,也在摧毁双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跟鞋在塑造修长腿形的同时,也在摧毁双腿。英国研究发现,如每周穿5天高跟鞋,并持续2年以上,最多可使小腿肌肉萎缩13%,建议鞋跟高度控制在2~3厘米。

这5招让腿不老 有益心脏健康

经常做下面几个运动,不仅能锻练小腿肌肉和脚踝、提高平衡能力、缓解足跟痛,还有益心脏健康。

1、走路

走路是最简单的练腿方法。美国运动医学会推荐,走路是增强腿部力量较好的运动。每天坚持走路30分钟,每周5次以上为宜,循序渐进,提高步速,可以很好地锻练腿部肌肉。

2、踮脚

站立,脚并拢着地,缓缓抬起脚跟。这一紧一松的动作,如同心脏的一张一收,小腿肌肉每次收缩时挤压出的血液量,也大致相当于每次心脏脉搏的排血量。没事的时候就做一做,不仅有保健作用,还有塑身的效果。

3、慢蹲

抬头挺胸,两手插腰,慢慢下蹲、起立,不需要下蹲至腿与地面平行,只要浅浅蹲下就行。做这个动作时,一定要保持匀速,调整呼吸,一组做15~20次。

4、抖小腿

先慢步走20~30分钟,压过腿之后,再抖动踢腿,不需踢很高,做15~20次就行。老人做这个动作的时候,最好有个扶手。

5、按摩小腿

经常按摩小腿就像给五脏六腑按摩一样。随时揉几下,就能起到很好的作用。推荐按摩两个穴位。

足三里——位于小腿上,当腿弯曲时,可以看到在膝关节外侧有一块高出皮肤的小骨头,这就是外膝眼,从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便是足三里了。

承山穴——位于小腿肚上,微微踮起脚尖,小腿后侧肌肉浮起尾端就是。经常按摩可使小腿更加强壮有力,还可缓解气血淤滞、经络不通导致的腿抽筋。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