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人还是仙?让人迷惑的大诗人(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1-08-26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以《独坐敬亭山》,让人感受到神仙在人间的孤寂。
李白以《独坐敬亭山》,让人感受到神仙在人间的孤寂。(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诗词本是天上的语言。当年的苏轼一句“不知天上宫阙,今昔是何年”让多少人的心绪一下子就飞越到了神仙世界,也让人开始迷惑:大文豪苏轼写的,到底是天上还是人间,这位苏大学士到底是人,还是仙。

其实最想说的还是贺知章的那首《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这首朗朗上口被人们熟知的诗词,写的是天上还是人间。

表面看是写贺知章小时候离开家到京城做官,虽然乡音未改却已两鬓斑白,小孩子因为没有见过贺知章,微笑着把他当作来访的宾客。而真实所写,却另有缘故。

贺知章老年时,曾遇到隐居的神仙,于是辞官还乡,明确的理由就是要修道成仙而非是告老还乡。当时的皇帝竟也同意,还为其践行,可见古人对修道人是最推崇的。那么那首《回乡偶书》就另有深意了,贺知章离家太久,是指的自己离开天上的家太久,如今两鬓斑白才知道回家,自己并不是天上客,至于天宫,原本就是自己的家。

与其异曲同工的还有,杜甫的一首《绝句二首》,“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最后一句“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又让人分不清天上人间。所谓归期,是回到天上还是那个京城。

李白以一首《独坐敬亭山》,让人感受到神仙在人间的孤寂,只能与敬亭山对坐聊天。“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众鸟飞离,孤云悠闲,心中高远,人间无言,只得移念敬亭山,心中所念并非我们所见的敬亭山,而是一座神仙洞天。李白与敬亭山山神的“两不厌”又是什么样的心境?

最近看了一部古装电视剧,片尾使用的是李煜的一首词,曲境之意,竟如天上人间一般美好。

诗词本是人与神的桥梁,静听古筝响起,乐人一首古诗词会把人带入一种怎样的天上人间。诗境之美,难分天上人间。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