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的五虎上将是怎样排名的?(图)

发表:2021-08-2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排行中,关羽位列五虎上将之首。
在排行中,关羽位列五虎上将之首。(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五虎上将一般是指汉末三国时期,跟随刘备建立蜀汉政权的五位将军。分别为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三国志卷三十六蜀书六关张马黄赵传第六》中将五人并列,文学作品、历史书籍中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记录,在民间更是以艺术的形式被广为流传,随着时代的发展,五人的人物顺序也出现各种版本的改变。清乾隆皇帝主持修订的《四库全书》也将五虎上将收录在内。

三国时期的五虎上将各有所长,骁勇善战,因此后人经常会拿几个人进行对比,来比较五位将军谁最厉害,甚至排出了一个五虎上将的排名榜。那么后人评出来的五虎上将排名到底是谁排在第一呢?所谓的五虎上将排名是以关羽为首的五位将军排名榜,依次是: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关羽、张飞是刘备早期举兵时就跟随了刘备,赵云是在刘备依附袁绍时加入,黄忠是刘备收复荆州时加入,马超是在刘备攻打益州刘璋时加入。五人都为蜀汉王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

1、关羽(?~220年),字云长,河东解良(今山西运城)人,东汉末年名将,早期跟随刘备辗转各地,曾被曹操生擒,于白马坡斩杀袁绍大将颜良,与张飞一同被称为万人敌。赤壁之战后,刘备助东吴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别遣关羽绝北道,阻挡曹操援军,曹仁退走后,关羽被刘备任命为襄阳太守。刘备入益州,关羽留守荆州。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围襄樊,曹操派于禁前来增援,关羽擒获于禁,斩杀庞德,威震华夏,曹操曾想迁都以避其锐。后曹操派徐晃前来增援,东吴吕蒙又偷袭荆州,关羽腹背受敌,兵败被杀。关羽去世后,逐渐被神化,被民间尊为“关公”,又称美髯公。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

2、张飞,字益德(小说为翼德),汉族,涿郡涿县(治今河北涿州)人,身高八尺(三国一尺约23.1cm)约合现在1.85米,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将领。官至车骑将军,封西乡侯。史书记载张飞是贵族,有智有谋。按照三国演义的说法,张飞是个燕颔虎须,豹头环眼的彪形大汉,戏曲中更是给了他黑脸的形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张飞以其勇猛、鲁莽、嫉恶如仇而著称,虽然此形象主要来源于小说和戏剧等民间艺术,但已深入人心,是个极为典型的侠义之士。在桃园结义中(刘备、关羽、张飞)排名老三。死于部下暗杀,諡恒侯。民间流传张飞精通草书,擅画美人。生有两女均为蜀汉后主皇后,相貌应该不差。刘禅时代追諡为“桓侯”。

3、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人,是继关羽张飞之后最早追随刘备的将领。早期跟随公孙瓒,后在邺城加入当时还依附在袁绍处的刘备。曾两次救出刘备的儿子刘禅,称“单骑救主”。汉水之战时击退曹军,刘备称其“一身是胆”,军中将士呼其为“虎威将军”。蜀汉政权,赵云是五虎将里唯一的一位两朝元老。死于建兴七年(229年),刘禅时代追諡为“顺平侯”。

4、马超,字孟起,扶风茂陵人,汉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人。早期曾随曹操部下钟繇征战。父亲马腾入京做官后,马超留驻关中,统领马腾的部众。曹操治兵关中时,马超联合关中军阀韩遂、杨秋等抵抗曹操,与曹操于渭水大战。曹操曾一度感叹:“马儿不死,吾无葬地也。”刘备进攻益州时投奔,并参与包围成都城。章武二年(222年)病死,终年47岁,临死讬付从弟马岱。刘禅时期追諡为“威侯”。

5、黄忠,字汉升,南阳人,本为刘表部下中郎将,后归降刘备,随刘备入川作战。汉中之战时,黄忠于定军山一举将曹魏名将夏侯渊斩杀。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去世。刘禅时代追諡为“刚侯”。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