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中东欧外交 立委吁外交部把握好契机(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8-10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旗帜
台湾跟中东欧国家近来互动频繁,立法院“台湾与波罗的海三国国会议员友好协会”会长邱志伟等多位立委呼吁,外交部应强化对于中东欧国家外交能量。图为欧盟旗帜资料照。(图片来源:ARIS OIKONOMO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台湾跟中东欧国家近来互动频繁,如即将于立陶宛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2020年捷克参议院的议长访台,加上立陶宛、捷克及斯洛伐克捐赠疫苗。今天立法院“台湾与波罗的海三国国会议员友好协会”会长邱志伟等多位立委呼吁,外交部自预算、人才以及政策等面向来强化台湾对于中东欧国家外交能量。

据《CNA》和《LTN》报导,民进党籍立委邱志伟、张廖万坚、许智杰共同召开“加强我国与中东欧外交关系”记者会,并提出相关的诉求。

邱志伟首先说,现在台欧关系是史上最佳,自立陶宛、捷克到斯洛伐克种种友台行为看来,中东欧国家将扮演特殊的角色,因此强化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应为未来台湾对欧外交优先的重点工作,并请外交部要把握契机提中东欧新版计划。

邱志伟还表示,外交部在积极拓展、提升跟中东欧国家的实质关系方面,须有足够资源支持,并认为应从人才面、预算面及政策面等方向加强能量,如在人才方面,外交特考的欧语系组目前只有德语,建议研拟增加东欧语系,使更多相关语系的人才投身外交。

在预算方面,邱志伟说,中东欧的预算占欧洲司的年度预算约10至15%,大约投进5000万,应该滚动调整驻外馆处人员的编制及经费的需求等规划。

在政策方面,邱志伟指,为了培养更多友台派、知台派,外交部积极拓展“台欧连结奖学金”的专案参加国家;还应加强“公众外交”工作,建议照日本发表外交蓝皮书的模式,清楚告知民众政府对国际情势判断及对应外交战略,令民众也能够发挥公众外交的力量。

许智杰则说,建议政府快与相关国家商议开辟更多直航航线,尤其是与捷克布拉格,让台湾与欧洲未来的经贸观光更为紧密连结。未来驻立陶宛代表处将成为连结北欧与波罗的海新桥梁,中欧V4四国的代表处则为连结东欧与南欧的管道。民主国家需要团结一致,并且在外交、文化、经贸等领域成为伙伴,才能够壮大民主力量,对抗霸权独裁

另外,张廖万坚也表示,3年前跟立法院的副院长蔡其昌出访波兰跟斯洛伐克等国,充分感觉到国会友台小组跟政府部门高度的友善与重视;捷克议长2020年赴台后,9月尚有斯洛伐克的访问团亦将访台。台湾当把握难得历史时刻,强化对中东欧国家外交工作,通过文化、体育、科技学术以及产业等方面,建立实质伙伴关系。

邱志伟等亦提及,将会邀约立陶宛的国会议长在疫情缓和之后赴台访问,加深台湾与中东欧国家的国会双边关系。

外交部的欧洲司长陈立国最后说,立陶宛、捷克与斯洛伐克最近陆续宣布捐疫苗给台湾,很感谢其友谊,而于立陶宛设立代表处更是继斯洛伐克外再次开拓的新据点。立委所提建议会带回去研议,台湾不仅是自由民主阵营坚实的伙伴,更是信赖可靠的朋友,因为很认真地实践讲出的话与提出的计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