讽习近平遭秋后算账 美团65亿元罚单在路上(组图)

发表:2021-08-06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6日消息,当局将开出约65亿元人民币的罚单。
8月6日消息,当局将开出约65亿元人民币的罚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8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团CEO王兴此前在社交媒体上贴唐诗《焚书坑》,被外界解读为讽刺习近平。8月6日消息,当局将开出约65亿元人民币的罚单。

8月6日,《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原文链接),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准备对美团处以约10亿美元(约65亿元人民币)的罚款,理由是美团涉嫌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损害商家和竞争对手的利益。

知情人士透露,巨额罚款将会在未来几周内公布,美团将被要求改进营运,并取消“二选一”的商业模式,“二选一”模式具有排它性,迫使许多小企业在中国竞争激烈的零售业中选边站。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根据中国的规定,反垄断罚款上限为公司年销售额的10%,因此,今年4月监管单位对阿里巴巴祭出天价罚款,金额达到182.28亿人民币,约28亿美元。对美团的垄断行为调查也是始于今年4月,以美团2020年的收入相当于178亿美元估算,罚款金额达10亿美元左右。

中国官方早前发布信息称,有网络平台利用优势地位和商家的依赖性,强迫中小商家在平台间“二选一”。若有商家拒绝“二选一”,平台可能对这些商家采取的惩罚措施包括流量限制、技术障碍、扣取保证金。

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年4月宣布,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美团当时表态,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

美团是一家面向本地消费产品和零售服务的中文购物平台,最初名为美团,和大众点评网合并后改为美团点评,2020年9月起复称美团。在香港上市,2020年12月7日成为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

据《彭博》6月18日报导,美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王兴5月发布的一首古诗在社交媒体引发轩然大波,令美团股价暴跌。北京当局已经令其保持低调。

8月6日消息,当局将开出约65亿元人民币的罚单。
王兴转发唐朝古诗《焚书坑》。(图片来源:网络截图合成)

《彭博》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的话称,政府官员约谈了这位中国第三大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告诉他至少暂时不要引起大众关注。

王兴5月6日于社群媒体饭否转发唐朝古诗《焚书坑》,诗文为:“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

王兴转发这首诗文被外界解读为讽刺习近平。《焚书坑》是基于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史实,揭示了焚书与亡国间的关联,讽刺了始皇帝的暴虐行径。

网传的一张截图显示,有人在5月8日发消息提醒王兴:“看来有人要借题发挥”。王兴随后回复:“坏人真多。”提醒他的人还强调:千万要重视此事,千万不要被炒作,因为“历史上的文字狱、莫须有都是这么来的”。

迫于舆论压力,王兴删除贴文,并于5月9日凌晨再发文解释称,“前两天一首唐诗令我颇感慨:秦国警惕书生,但后来灭秦的刘项却不读书,这给我提了个醒,最危险的对手往往都不是预料中的那些。”

王兴解释的做法被指耐人寻味,也没能阻止美团股票当时出现的大跌。

尽管王兴很快就删除了这首诗,但当局还是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由约谈了美团高层。

观察人士指出,大型民营企业接二连三地被约谈、被重罚、停上市,这些被当局认为是所谓“有法可依”的行动显示,在民营企业力量不断壮大,特别是在事关国家经济稳定的金融领域,当局在加大遏制民企做大的力度。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5月28日对《美国之音》说,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美团等民企,之所以能做大到行业翘楚的规模,除了企业家的创新和努力外,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背后有各种利益集团和中共高层家族势力。在这个问题上,企业家必须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如果没有政治头脑,早晚会栽在政治上,而且会栽得很惨,不因为任何别的,就是因为你没有罪,但是‘怀璧其罪’,因为你到了规模了,却还没有政治上的‘觉悟’。”

王军涛说,中国只有建立民主宪政,企业家们才能有真正的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