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买国货”内部文件泄漏 违反WTO和美中协议(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8-03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MRI
用于医疗诊断的磁共振成像(MRI)设备。(图片来源:Jan Ainali/CC BY 3.0)

【看中国2021年8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三位美国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中国政府在5月悄悄发布了新的采购指南,要求包括X光机和磁共振成像(MRI)设备在内的数百个项目的本地含量高达100%,为外国供应商设置了新的障碍。

路透社8月2日消息,一位前美国政府官员说,551号文件由中国财政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MIIT),于5月14日发布,标题为“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的审核指南”,他获得了一份此前未被报道的70页目录的复本,并向路透社宣读了部分内容,但要求匿名。

这位前官员说,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它同意不发布此类内部文件。这份文件也违反了2020年1月与美国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精神,“他们需要减少障碍,而不是创造新的障碍”。

这份发给中国医院、公司和其他国有买家的文件,对315个项目提出了25%至100%的本地含量要求。这位前官员说,这些项目包括医疗设备、地基雷达设备、测试机械、光学仪器;用于畜牧业的项目;地震仪器,以及海洋、地质和地球物理设备。

北京尚未公开发布该文件。中国财政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也没有对有关询问作出回应。

一些美国立法者和行业官员,越来越关注中国政府在贸易问题上的透明度问题。

新的指导方针影响到广泛的商品,包括医疗设备,根据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议的条款,中国政府同意购买更多的医疗设备。这位前官员说,例如,过去是美国公司的主要出口产品的磁共振成像设备,在新准则下将面临100%的本地含量要求。

美国贸易专家说,中国的本地含量规则与美国计划提高的“购买美国产品”门槛不同,因为它们没有公开发布,而且由于中国的国有企业包括医院和其它实体,它们影响的医疗设备和其它商品的数量要大得多。

数十亿美元的销售额处于危险之中

2020年,中国从美国进口了约1240亿美元的商品,其中大部分是由控制教育、卫生、交通、农业和能源部门的庞大国有和政府关联公司购买的。

根据惠誉解决方案(Fitch Solutions)的数据,2018年,由强生、通用电气和雅培等公司制造的美国医疗设备出口总额为475亿美元,其中对中国的出口额为45亿美元。在2018年和2019年美中贸易战期间,中国对此类商品的进口量有所下降,但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后又有所上升。

美中国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的发言人巴里(Doug Barry)说,该组织听说了这份文件,但没有看到复本。他说,该组织在中国经营的成员,报告了在中国竞争和中标的新问题,包括测试设备和运输等领域。

该委员会正在敦促拜登政府,完成对美中贸易政策的审查,并在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会晤时提出其关切。

拜登的前任川普(特朗普),作为他的中国贸易政策的一部分,是“购买美国货”和“美国优先”的强烈倡导者。

拜登在1月份上任的第一周就签署了一项“购买美国货”的行政命令,旨在利用联邦政府的巨大购买力,来促进美国制造业的发展,并在上周公布了关于政府采购的货物中,美国含量水平的新规定。

正在审查美中贸易政策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拒绝就中国的文件或其是否违反美中贸易协定发表评论。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霍奇(Adam Hodge),也拒绝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何时结束审查给出任何时间表。

一位从看过文件的人那里了解到的国会工作人员说,文件提出了许多问题,包括在中国为中国市场生产商品的外资实体是否符合新的本地含量标准。

这位工作人员说,指导方针的非公开性质,也意味着中国政府可以淡化其重要性。该工作人员说:“它没有张贴;它没有公开。它是通过公司、协会和其他团体传播的,通过不公开发布,中国可以否认它,并说它只是指导意见。”

新的进口限制也可能使中国难以弥补其在履行美中贸易协定下的承诺,即与2017年的水平相比,额外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研究员布恩(Chad Bown)表示,随着该协议现在完成了四分之三,中国正处于购买达到其目标所需货物的60%多一点的进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