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医孙思邈预测未来 料事如神(图)

发表:2021-08-01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思邈不仅医术高明,而且精通阴阳、推步之术能预测未来,料事如神。
孙思邈不仅医术高明,而且精通阴阳、推步之术能预测未来,料事如神。(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孙思邈是唐朝著名的神医,同时也是修道高人,被尊为“药王”,中华医神。孙思邈年少学医,天赋人品都深得师父赏识,师父便倾囊相授,使他得到真传。学成以后,告别师父,师父告诫他说:“人间的事都有定数,要始终秉持济世救人的愿望,不得有败德害人之心而做出有辱师门之事。初衷不改,必有大成。”

孙思邈下山之后,谨遵师父的教诲,尽心为人治病。但奇怪的是,尽管他有师父传授的本领,偏偏就是看不好病,到处遭人辱骂。年轻的孙思邈难以承受压力,伤心返回师父身边。师父见了他微微点头说:“你的事我都知道,不要灰心,等你的草鞋长到八斤半的时候,你就时来运转了。”孙思邈听了,再次拜别师父下山。他的处境几乎没有什么改变,但他记住师父的话,将整个身心都投入到钻研医术中,遇到什么样的苦难都不放弃治病救人的初心。

有一天,孙思邈走过一片泥沼地,把脚上的草鞋都拽破了。他只好用草捆绑鞋子,绑了许多草的鞋穿在脚上又肥又重。这时,一支送殡的队伍从他面前走过,他忽然发现,棺材里往外滴着血。走过去观察了一下血迹,他急忙起身追赶送殡的队伍,边跑边喊:“站住!站住!人还有救,人还有救……”

但当地有个习俗,出殡途中停下棺材不吉利。因此没人理他。他只好跟着抬棺的走,一边走一边说:“这是个难产的孕妇,孩子没生下来对吧?可这人还有救,赶快放下棺材,不然就来不及了。”

孕妇家人见他如亲眼所见,便立刻放下棺材。孙思邈取出银针,为棺中的孕妇治疗。不一会,产妇慢慢醒转过来,众人大惊时,又听一声婴儿的啼哭。原本一尸两命的悲剧,在一根银针下,瞬间转为母子平安的大喜。

人们连呼孙思邈为神医,将他请回家里盛情款待。产妇家送了孙思邈一份厚礼,他婉言谢绝,只收下了一双新鞋,因为自己的那双草鞋实在是太重了,已经没有办法再穿。

孙思邈忽然想起师父的话,就让产妇家人找来一杆秤,将那双旧草鞋称了称,不多不少正好八斤半。不由得从心底里佩服师父,原来世上的事真的是有定数的。从此,他对师父的话更加坚信不移。时来运转后,孙思邈看病手到病除,很快声名鹊起,更有许多神奇的事迹在民间广泛流传。

据《列仙全传》中记载,有一次孙思邈看到一条“小蛇”被一个牧童打伤了,正在流血。孙思邈就脱下自己的衣服给牧童交换,赎出“小蛇”,然后为小蛇疗伤,给小蛇敷上药后就把它放回了草丛中。过了十几天孙思邈出门,碰到一个身穿白衣的英俊少年骑马经过。这个少年跳下马背拜谢孙思邈说:“谢谢您救了我的弟弟。”孙思邈很惊讶,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少年于是又盛情邀请孙思邈到家中做客。他将马让给孙思邈骑,自己牵着马几乎脚不沾地的向前飞奔。转眼就到了一座城外,只见里面花木盛开,房屋金碧辉煌,很有王家气派。

少年邀请孙思邈进门,一位身穿红衣、头戴小帽的人,身后跟着很多侍从,笑容满面地迎了上来。他向孙思邈再三道谢说:“承蒙您的大恩,所以特意派儿子去请您。”他回过头指着一身穿青衣的小男孩说:“前几天他独自出门,被牧童所伤,幸亏您脱衣赎救才有今日。”于是让青衣男孩拜谢孙思邈。孙思邈这才想起前些日子脱衣救小蛇的事情。他偷偷地问旁边的人这里是哪里,那人告诉他:“这是泾阳水府。”原来他救的不是什么“小蛇”,而是龙王的儿子。

红衣龙王安排设宴款待孙思邈。这样过了三天,龙王又送他很多珠宝彩缎。孙思邈坚决不肯接受。龙王于是令自己的儿子取来龙宫奇方三十首送给孙思邈。临别时他对孙思邈说:“这些药方可以帮助您济世救人。”就这样龙王安排人马送孙思邈回家了。孙思邈使用这些药方后,发现它们确实非常灵验,于是他将这些药方写入了《千金方》中。

无论成就多大,孙思邈始终铭记师父的话,医德为先。在他眼里只有济世救人,没有亲疏贵贱。一心只为病人,其它无欲无求。他高尚的医德与杰出的医术,至今仍被传颂。

孙思邈被称为“医圣”,活了一百多岁。很多人都知道孙思邈是个神医,却很少有人知道孙思邈不仅医术高明,而且精通阴阳、推步之术能预测未来,料事如神。

有一次,孙思邈对高仲舒说:“你生有贵人之相,应该担任好几年刺史的官职。如果您到齐州任刺史,我有一个儿子就在您那儿任尉官,侍奉您这位刺史。有一次他会不小心解犯刑律,虽说他应该受杖刑,不过您要记住我这位百岁老人今天说的话,希望您能免除他的杖刑。”

后来果然如逊思邈所预言的那样,他儿子因为触犯刑法,要受杖刑,衣服已经被扒下来了。就在他儿子将要受到杖刑时,高仲舒忽然想起当年孙思邈讲过的那番话,于是马上就免去了孙思邈儿子的杖刑。

关于思邈料事如神的事,还有两个故事。一个是东台侍郎孙处约,曾经带着五个儿子孙侹、孙儆、孙俊、孙侑、孙侹去拜见孙思邈。孙思邈说:“孙俊应当首先显贵;孙侑应当显达得较晚;孙侹的地位最高,灾祸出在执掌兵权上。”后来他们的发展果然都像他所预测的一样。

另一个故事,是太子詹事卢齐卿,小时候向孙思邈请教人伦的事情,孙思邈说:“你今后五十年,地位可达到一方诸侯之长,我的孙子应当是你属下的官吏,你应当自己保重才是。”卢齐卿后来做了徐州刺史,孙思邈的孙子孙溥,果然是徐州萧县的县令。孙思邈当初对卢齐卿说这话的时候,孙溥还没有出生,足见孙思邈预测能力超神准。

其实,逊思邈不仅料事如神,还能知过去。魏征等人在受诏写齐、梁、陈、周、隋五代历史时,担心有遗漏,多次访见请教孙思邈。孙思邈就向他们讲述过去的历史,娓娓道来,如同亲眼目睹一般。这也说明了逊思邈有神通。

唐高宗显庆六年(公元661年),高宗让权,武则天“称制”。孙思邈曾离京隐居嵩山修道。有一年,大旱不雨,武则天下诏选道德高尚的僧人祈雨,但无效;无奈,只好召孙思邈入宫于内殿设坛祈雨,当夜便降下大雨。

史书记载孙思邈死于永淳元年。孙思邈死前要求家人薄葬,不要陪葬物品,不用牺牲祭祀。他死后经过一个多月,样貌都没有改变,像活着时一样。下葬时发现棺木非常轻,打开一看却是空的,当时人们都说他没死,是尸解了。到了北宋,苏轼写了一首《题孙思邈真》诗,诗中说:“先生一去五百载,犹在峨眉西崦中。”人们传说孙思邈没死,常在四川峨眉山仙游。

唐玄宗避难蜀中的时候,有一天梦到孙思邈向他要武都雄黄,于是命人带着十斤雄黄送上峨眉山顶。使者上山上了一半的时候,看到一个人须发皆白,头戴方巾,身穿布衣,身后有两个青衣童子。那人指着一块大盘石说:“你可以把药放在这里。石头上是写给皇上的谢表。”使者一看,上面果然有一百来个大字。使者于是逐字抄写下来,他一边抄,石头上的字随着他抄写一个字一个字地消失了。抄写完一看,石头上一个字都没有了。转眼间一股白气升起,连人带药都不见了。

这些关于孙思邈的传说都非常的神奇,所以孙思邈被后世称为活“神仙”。

来源:第三只眼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