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医有医德 冤家也救治(图)

作者:李德孚 发表:2020-12-06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为医生,要有医德修养,忠于职守救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身为医生,要有医德修养,忠于职守救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历代名家都认为医学是仁术,对病者要关心、体贴,做到竭诚尽智,全力救治。大医学家孙思邈更是主张不分贫富贵贱,一视同仁。对于一名医生来说,有医德修养和忠于职守是最重要的,即使病人是有宿怨旧恨的人家,也要精诚诊治。

明代著名儿科医家万全,有一个冤家叫胡元溪。胡元溪有个四岁的儿子咳嗽、吐血,遍访名医,百治不愈,无可奈何,只好来求万全。万全不记宿怨,立即去诊察。经过确诊以后,便告诉胡元溪这病一个月能治好。于是,万全开始处方治疗,服药五剂以后,咳嗽减了七分,口鼻之血止住了。这本来是好开端,不料胡元溪却嫌孩子病好得太慢,而且疑心万全与自己有过嫌隙,不一定会用心,于是又请了另一名医生万绍来给儿子治病。

按理说,万全完全可以撒手不管。当有人劝说他离去时,万全却说:“胡元溪只有这一个儿子,除了我,别人是治不好的。我走之后,耽误了这孩子的病,虽不是我杀的,也有我的过错。这样,我先看一看万绍用的药方,如果用之有理,我就走。如果用错了药,我要阻止他,实在阻止不了,我再离开也不迟。”

看了万绍新开的处方后,万全认为药不对症,服了有危险。于是诚恳地劝阻道:“患儿肺升不降,肺散不收,怎么能用防风,百部这两种药呢?”万绍却拒不采纳,反而强辩说:“防风,百部是治咳嗽的神药。”胡元溪也在一旁附和:“他这是秘方。”万全十分严肃地说:“我为这个孩子担忧,不是对你有妒嫉之心。”

万全不忍见死不救,临走之前,又再次来看患儿,抚摸着他的头说:“少吃点儿,可怜疾病再发时可怎么办呢?”说完,不辞而退。

果然不然,患儿服了万绍的药,才一小杯,咳嗽再次发作,呼吸急促,又像以前一样吐血。孩子哭泣着说:“我吃万先生的药好些了,父亲却请这个人来,要毒杀我!”就这样,病情急转直下,眼看要有生命有危险。

胡元溪的妻子悲愤不已,责骂丈夫。胡元溪也开始后悔了。只好负疚再次来请万全。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万全并不记较,只是诚恳地劝告说:“早听我的话,就不会这样了。如果要我调治,一定要先去掉嫌疑之心,这事全交给我吧,以一月为期。”结果,只花了十七天的时间,万全就把患儿治好了。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