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在嘴上 病在腿上”老祖宗的养生智慧(组图)

发表:2021-07-3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餐
不吃早餐会让我们精力无法集中,脑子转的慢,还会影响胃酸分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祖宗总结出生活经验,“死在嘴上,病在上”,教我们如何养生,虽然这句话听起来不怎么样,却很有道理,满满都是智慧。一起来看看吧!

“死在嘴上”

1、不吃早饭伤身

以前很多养生观点告诉我们:“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现在的人往往不是这样,早上马虎,中午应付,晚上却大吃大喝,不良饮食习惯,这正是百病之根。

不吃早餐会让我们精力无法集中,脑子转的慢,还会影响胃酸分泌、胆汁排出,恐诱发胃炎、胆结石等消化系统疾病。

德国埃朗根大学研究指出,不注重吃早餐的人,寿命平均缩短2.5岁。因此,每天吃一顿营养均衡的早餐是很有必要的。

2、吃东西太快伤身

现代人工作忙碌,普遍生活压力很大,总是处在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吃饭好像只是为了简单满足身体的需要,往往吃饭时总是狼吞虎咽,这样对健康非常不利。

吃饭快速,食物的咀嚼不精细,容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产生慢性炎症。同时,吃饭快的话,食物团块的体积大,也容易对食道产生较强的机械刺激,久之恐引起癌变。

3、不喝水、只喝饮料伤身

冷饮
饮料中最大的危害来自于“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知道水是生命之源,血液中大约90%的成分来源于水,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水质决定血质,血质决定体质”。

喝水很重要,于是,有些人会通过喝大量饮料来补充水分,殊不知这是非常不可取的。

为什么喝饮料的危害那么大?其实饮料中最大的危害来自于“糖”。根据国际顶级医学期刊《Circulation》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饮用含糖饮料越多,早死的风险就越大。记住:最健康的还是一杯白开水。

4、吸烟、酗酒伤身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大量研究数据显示,吸烟是造成肺癌、口腔癌、鼻咽癌、胃肠癌等多种癌症的凶手。

除了吸烟有害健康以外,酒更是穿肠毒药。著名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曾经发表过论文表示,只要喝酒就会伤害身体,即使喝得再少都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全球每年大约有330万人死于酒精滥用。

因此,吸烟要适量,饮酒要有度,不过为了健康着想,劝大家不要吸烟喝酒更好。

“病在腿上”——久坐不动伤身

很多人总说工作太忙、没时间锻练,其实,有一项最简单、省事的锻练方式,大家都能做到,那就是随时随地走路。步行能够使我们全身的骨骼、韧带、肌肉、关节等运动器官都活动起来,增强肌肉力量、强健筋骨,让关节更加灵活。

一般人每天的活动量大小不一,《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议“成年人每天进行相当于步行6000步以上的身体活动”。

要注意的是,运动也要讲究适度,不可过量,例如有人一天走上1万步,甚至更多。但身体却不一定受得了,运动过度还会对膝盖造成很大的压力,所以要衡量个人体能来锻练才好。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