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是人生最好的风水(图)

发表:2021-07-31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由心生,心由善养。
福由心生,心由善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果说真诚是人生最高的美德,那么善良就是人生最好的风水。

【1】

宋朝时期,大将军曹斌顺利攻打四川宜宾县后,拒绝参谋提出的“烧死百姓,以绝后患”的建议,还下了一道命令:不可杀害,不可夺取。俘虏如愿留下,分地开垦;如想回家,发放盘缠。

宜宾县的百姓为了纪念曹斌,建了曹公庙来感念他的恩德。后来的曹斌,官居高品,年过九旬,子孙腾达。

佛法中提到,公门之中好修行。曹斌将屠城变为善法,不只是一个人两个人得利,福报自然满堂。

有这么一个故事:

德国统一之后,曾经守护柏林墙、向翻墙民众开枪的士兵受到审判。

一个士兵辩解说,我是执行命令,别无选择。

法官说,你是执行命令开枪,但你作为一个心智健全的人,你有把枪口抬高一公分的主权,这个世界,在法律之外还有“良知”。

【2】

《礼记·大学》里说:“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

这里的“胖”不是指身材肥胖,而是指身体强壮,心宽者不仅体壮,而且心理亦健康。

苏轼曾经一路向南贬谪,最远贬到了海南,那时候的海南可谓荒蛮之地。

但苏轼很清楚,生气除了伤身,毫无用处。他就贬到哪,吃到哪,开开心心享受当地生活,乐乐陶陶发生各种菜式,东坡肘子、东坡鱼、东坡肉……无一不如雷贯耳。

当然,“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境界,也是常人所不能及。

心一宽容,气就不会郁滞;气不郁滞;血就通畅,所以,心宽一寸,病退一丈。

心宽之人,言行合一,无须过多解释。他们用简单的生活,用简单的方式让人了解他们,至于能否理解他们,他们反倒是不在意了。

【3】

最静的地方,不在与世隔绝之处,而在我们的心灵之间。

最大的福气,不是求天拜地索要,而是日常间已有定数。

心静,是修来的福气,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互动,也是自己给予世界的奖励。

很多人就是这样,四肢健全可以肆意奔跑的时候,抱怨周遭环境太差;

突然生病了,坐轮椅了,又怀念当初可以行走的日子;

到了长褥疮,坐不踏实的时候,又念叨坐轮椅上的时光可真舒服。

永远嫌弃现在,福气都被赶走了。

人要心静,接受月有阴晴圆缺,接受不可控的事情,接纳现在的辉煌与所有,才能享受时光的馈赠。

生命中有一个很奇妙的逻辑,如果你真的过好了每一天,那么明天也还不错。

心怀善良,是最大的美德,冥冥之中,福气自来。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