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之内 中国楼市金融和政策的三个信号(图)

发表:2021-07-25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2日,传递出了楼市的重要信号。
在降准一周后,7月22日,传递出了楼市的重要信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25日讯】7月15日,中国央行正式全面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人民币,市场极度意外。

1、全球货币政策已经进入紧缩周期,今年下半年中国加息预期也存在,现在突然降准当然意外。

2、本次降准不是定向降准,也不是置换MLF(中期借贷便利)降准,而是全面降准,力度之大超出预期。

中期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并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

在中国,最猛烈的货币政策工具就是降准、降息。一旦降准或降息,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我们普通人的投资生活。

对普通人来说,最为关注的是降准后股市、楼市的走势是否发生变化。

在降准一周后,7月22日,传递出了重要信号。

一、7月22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房地产主题的会议,并且明确:

1、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2、要加快完善“稳地价”工作机制,优化土地竞拍规则,建立有效的企业购地资金审查制度。

7月22日,中国央行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抓好政策执行,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

同样是7月22日,中国住建部表示,1、要会同有关部门,对调控工作不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坚决予以问责。

2、落实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坚决查处经营贷、消费贷、信用贷违规用于购房。

这传递出一个信号,下半年房地产金融政策、房地产调控政策或许依然从严。

房价的走势主要取决于房地产政策和金融政策。

广义货币M2增速今年已经从两位数降到了个位数,最低的一次降到了8.1%,接近了历史最低水平,再继续下降已经基本不可能。利率层面,今年加息概率不高了,反而是降息概率可能高些。

从这两点来看,股市和楼市最“吃力”的阶段过去了,因为股市和楼市是资金市,钱多就会涨,钱少就会跌。

当然,对楼市来说,最“吃力”的阶段过去,但不意味着迎来利好,最起码金融政策很难宽松,房地产政策不会松,还存在加码的可能性。

从7月22日传递出的信号来看确实也是如此。住建部明确提到“对调控工作不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坚决予以问责”,说得蛮严厉了。

所以下半年来看,房价是难以出现大涨、快涨的走势了。当然也难以避免个别城市可能出现这样的过热局面,但随后肯定会迎来调控的加码,以给楼市降温。

此外,降准后有人猜测房贷利率上涨的势头结束了,这不太可能。

房贷利率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LPR利率,二是加点。

房贷利率=5年期LPR+加点

LPR是贷款基准利率,主要受金融政策影响,本次降准后LPR利率并未下调,说明M2增速虽然难以继续下降,但金融政策仍难言“松”。目前1年期LPR是3.85%,5年期LPR是4.65%。目前LPR已经有一年多没调整了。

银行加点主要受房地产政策影响。比如今年上半年广州房地产政策收紧,为此房贷利率经历了4次上调。据保利投顾研究院监测,目前广州五大行最低房贷利率为首套5.55%,二套5.75%,较12月底上调50-60BP。

利率主要是对经济逆周期调节,经济与人口红利、城镇化红利息息相关,当红利减少的时候,就是利率加码的时候。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