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对郑州水灾趋冷漠 谁在撕裂中港关系?(组图)

发表:2021-07-22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州暴雨,乘客被困地铁车厢。
图为郑州暴雨,乘客被困地铁车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7月22日讯】过往大陆发生灾情,香港人都会热心捐款。2008年汶川地震后,据喉舌《大公报》指,来自香港各界的捐款高达200亿港元(约合25.7亿美金)。不过,对于近日河南省郑州水灾,香港人则反应冷漠。网上只有网友留言揶揄,世界强国不需要港人捐钱,还有港人批评共产党把丧事当喜事报,“中共又赢!”曾捐款赈灾的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认为,港人的爱国热情已经减退。

郑州地铁被淹,尸体躺卧月台的视频和照片在香港讨论区流传。有港媒报导指,巩义灾民求助无门,“殡仪馆满了”。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昨日(21日)在香港街头访问途经市民,查询他们对郑州水灾的看法。化名阿土的大学生说,大陆基建存在诸多隐患,这是灾祸的原因。作为香港人,他更比较关心本地事件,例如昨日是7.21元朗白衣人袭击事件两周年。

他又指,香港和大陆的关系不是很密切,自己年幼时,曾认为港人也是中国人,应伸出援手,但现在了解到,很多事情是大陆当局本身做得不足而引发的。

另一位16岁中学生称,平常很少关心大陆新闻,大部分时间留意香港消息。今次郑州水灾,看到地铁内的居民被洪水所困,感觉好像去了“另一个世界”。他说,对遇难乘客感到心痛,惟大陆到处是豆腐渣工程,不可靠。

市民吕先生说,自己经常到访郑州,对此地有感情,故得悉灾情后立即转发消息,希望更多人关注,亦相信大陆当局会很快处理灾情。不过提及捐款,吕先生则表示,大陆“不差钱”,大陆现在很有钱,有钱过香港。

另一署名“中国人”的市民说,在汶川地震或者华东水灾时,自己有捐款,今次亦会捐款,因为自己是中国人。

在2008年四川地震期间,曾捐款赈灾的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表示,香港人的爱国热情随着北京当局销毁当初承诺的“一国两制”而有所减退。他批评,香港主权移交24年,“50年不变”已过了一半,但(北京承诺的)行政长官、立法会的双普选遥遥无期;过去一年,当局推出港版国安法,修改特首选举制度,没有尊重“两制”的差异,令很多港人意识到“我爱国家,但国家爱我吗?”,人心回归渐行渐远,“一国两制”在实践过程中的这些挫折,带来一种“哀莫大于心死”的反应。

香港警方于2019年11月18日在香港逮捕了香港理工大学的反政府示威者。
香港近年政治环境恶化,港人自身难保,对北京充满仇视,因此对大陆灾情反应冷漠。图为2019年11月,港警逮捕抗争学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刘梦熊又指,中港两地民众由当初的互有好感变成互有恶感,关系出现裂痕,故港人对大陆灾情变得冷漠。香港近年政治环境恶化,港人曾经拥有的民主、自由和法治都丧失,自身难保;加上北京对灾情报喜不报忧,港人无法得知灾情的实况,也影响赈灾意欲。

过往港人非常关心大陆灾情,热心捐款。翻查资料,1991年华东水灾发生时,香港演艺界在跑马地举行震灾筹款,共筹集超过7亿人民币的捐款和物资。在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香港政府连同社会各界,更共筹集超过200亿港元的脤灾资金。

今次郑州水灾,有香港网友在连登讨论区上问大家会否捐款。1,630人表示不会捐款,表示捐款的只有30人。有网友留言揶揄道,世界强国不需要港人捐钱,郑州什么事也没发生,希望大家不造谣,不传谣,不要违反国安法;有网友批评共产党把丧事当喜事报,“中共又赢!”;也有网友建议,大陆贪官多,随便罚几个就可以填补整个郑州水灾的损失。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