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不死实业不兴 地产若死呢……(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1-07-09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9日讯】贝壳与恒大暂停合作。

三棵树公告称,恒大5000万商票逾期。6月29日晚间,三棵树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朱奇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恒大集团到期应收票据早前已经兑付完毕。

敲打还是妥协?无论是哪种,都可以发现,地产风险已经开始风声鹤唳。

实际上,只有等到去地产进行到一定阶段,我们才能发现“这次不一样”的去地产决心。但同时,也是“这次不一样”的地产风险

一 地产不死,实业不兴

封建时代,大地主和权贵阶层掌握了绝大部门土地资源,以此放债收租,财富以非劳动手段加速向顶层汇聚。现代社会,将土地换成资本(地产)似乎也没什么两样,地产加速了财富以非劳动手段向顶层汇聚的现象。

然而,商业时代与封建时代毕竟不同。封建时代地盘在乡村,以农业为基础,社会架构稳定,农业产能极少退出,只要产能不退出,有口吃的社会就不容易出问题。但商业社会地盘在城市,城市人员流动,强调分工与互换,如果财富集中于一小撮人手中,如何能让互换广泛?

缺乏互换基础,实体生存如何能不艰难?如果实体生存艰难,产能或会迅速退出,如果产能退出,问题就很容易浮现。从社会现象来看,房贷占据了居民绝大部分购买力,影响居民消费能力极其萎靡,也就是互换基础极其萎靡。一方面,房产推高实体成本,另一方面房产影响需求萎靡,两头挤压实体,实体经营极其艰难……

地产不死,实体不兴。

二 决心坚定与否?

面对一个空前的资产泡沫时,央行任何尝试货币紧缩的努力都会导致其中某些泡沫破灭,进而风险扩散倒逼央行继续放水,从而演变出更大的资产泡沫……直至放水受限。

2014-2015年中国也曾有去房产迹象(2015年大众创业就是想刺激其它行业拉动经济,取代房产),但最终股市作为蓄水池失败爆破,进而倒逼货币放松,房产重新担纲拉动经济,演变成一个更大的房产泡沫。

中国去房产化的决心坚定与否?会不会发生如同2015年的反复?

或许,最终需要看央行中的央行(美联储)还有没有宽松空间,以及中国央行的外汇储备防火墙(可以参考外储与外债的变化,此处不做展开,你懂)是否坚实。

美联储显然已经没有了宽松空间(甚至有紧缩迹象),这必然会加强中国去房产化的决心。最终对地方政府卖地收入釜底抽薪。

三 房产若死,实体玩完

房价压制已经很多年,但并没能阻挡房价的上涨。原因在于地方政府的财政依赖才是高房价之根,地方政府有推高房价的动机。对地方政府卖地收入釜底抽薪是去房产化决心的表现。

但有了去房产的决心,就会有了去房产的风险。在常年地产依赖背景下,中国居民需求一直萎靡,地产和外贸是中国经济的主引擎。

二季度央行例会提出要防范外部冲击,大致上冲击可能有两个方向:

1)实体层面。出口异常暴增阶段结束,出口正常化,对经济拉动效果下降所形成的冲击。

2)金融层面。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所形成的冲击。

如果外部冲击叠加去房产冲击,这会对中国经济增速造成较大冲击(二次提出大众创业对冲)。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量,接近300万亿的社融如何偿息?

去房产牵连广泛(比如恒大风险会影响供应链上游、上游的上游,传染金融机构等),但去房产最大的风险不在于房产本身,而在于债务积木搭的太高。

积木搭的越高,定向爆破越难,任一环节定向爆破都可能诱发积木整体崩塌,房产风险还有机会定向爆破吗?

如房产风险引发债务整体性崩塌,银行风险将集中爆发,银行会被玩坏;金融恐慌或重创信用环境,实体融资环境将骤然紧缩,产能出清会集中发生,实体玩完。

四 双重定向降息

央行想要的是既要稳房价(风险)和又要稳经济,就是希望以时间换空间,以增长和通胀消化过高的房价。体现在官方公告上,是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之间的平衡。

但落实到政策执行上:

1)炒房的想要贷款,但央行忧心贷款炒房(炒股)推高风险,不给。

2)央行想让实体贷款来推动经济反弹,但大宗挤压、地产挤压、需求挤压、债务挤压、疫情挤压重叠而至,实业艰难缺乏贷款意愿(甚至即算拿了贷款,也未必是投向实体)。

想给的人家不要,想要的又不想给。纠结之间,M2和社融增速就掉下去了。

随着社融和M2下行,宏观债务链条越绷越紧,风险加大,尤以地产为甚。

从央行二季度例会来看,可以发现一些信号的转变,央行似欲发力驱动定向降息,似乎是想以定向降息来稳住M2和社融,从而稳住宏观债务风险。

1)小微企业贷款还本付息延期。

2)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延期。

3)调整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确定方式。

4)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

仔细品味,大概可以发现央行意图在资金来源和去向中施加双重影响,制造双重定向降息。

1)资金来源定向降息。银行资金来源无非就是央行资金和社会存款,央行(各种粉)资金利率更容易冲击国际收支平衡,或不利于汇率预期的稳定(二季度例会的措辞是汇率预期平稳)。在美联储紧缩信号的影响下,央行资金利率或更倾向于保持定力,继续维持稳定。或侧重于以金融压制来降低社会存款利率,进而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并最终驱动银行贷款利率降低。

2)资金去向定向降息。限制资金流向地产,这会造成房贷紧张,进而推高房贷利率,房贷定向加息。银行成本降低可以进一步向实体倾斜,实体定向降息。

然而货币如水,水无定性,很难确认这种定向政策的效果是否会恰到好处,既稳房价(风险),又稳经济。对存款进行定向降息也将进一步削弱消费能力。

矫枉不过正,可能根本就无法矫枉。恰到好处只存在于理论中,每次救援后资产泡沫都会变大的原因正是因为但凡矫枉,都会过正。稳房价(风险)与稳经济两者都要,可能等于两者都不要。

小结:

金融品(房)具有反馈放大特性,要么涨,要么跌,但难稳。如房产风险引发债务整体崩塌,恐慌或会重创信用环境,导致实体产能集中出清。

地产不死,实业不兴;地产若死,实体玩完。

但也只有在玩完之后,实体才能浴火重生……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