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密集出现:地产已被抛弃(组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1-07-0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5日讯】当某一事件发生的时候,如果不将时间段拉长,当局者迷却会让人更难发现其中的意义。但随着时间的发展,一些噪音逐次摒弃,各种层次的因果关系前后连贯会越发清晰。

蓦然回首,却发现历史已经完成了关键转折。

1 苏宁

前几日一些信息在扩散,称苏宁置业将破产,只剩下苏宁金融单独在张老板手上。

然后,苏宁辟谣了。

从去年开始,苏宁紧张的资金链就让张老板的日子很不好过,而日子难过与恒大很难摆脱关系。

最近正处于破产风口浪尖上的苏宁置业
最近正处于破产风口浪尖上的苏宁置业(网络图片)

2017年开始,恒大引入了1300亿战略投资来重组上市,其中包括了苏宁的200亿。至2020年9月18日,苏宁相关人士还在投资者会议上表示,若2021年1月份恒大地产不能如期在境内重组上市,苏宁计划行使相关条款,要求拿回200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资金。

但苏宁最终没能拿回资金。

一周之后,一份名为《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的文件突然在网络流传,报告明确指出如果恒大本次重组未如期完成,可能引发一系列风险,并通过现金流断裂、交叉违约、影响下游企业、影响就业和社会稳定风险、引发大规模群体维权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风险阐述。

文件的真假从未得到确认,但苏宁的200亿战略投资就此拿不回来了,债转股确认了。

200亿似乎成了压垮苏宁资金链的最后一根稻草,此后苏宁的坏消息一直在飞。但恒大似乎缓了口气。

2 恒大

虽然缓了口气,但恒大债务问题始终未曾远离,这或者与恒大的经营风格有关,恒大规模扩张和债务扩张都十分激进,但企业利润却并不急于偿债,恒大喜欢将利润用作分红派息,其派息一向十分大方,大股东鑫鑫(BVI)有限公司注册于海外,从派息中获益良多,而鑫鑫的实控人,正是许老板自己。

大量利润通过派息流往海外,但债务却留在国内。这并不是结束,鑫鑫从恒大得到高息分红,转头又把这笔钱高息借给恒大。

恒大债务问题始终未曾远离
恒大债务问题始终未曾远离(网络图片)

2018年10月31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拟在境外发行三笔高息美元优先票据,利率11%-13.75%不等,发行总额18亿,许老板(和鑫鑫)认购了10亿。

2021年6月24日消息,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已安排自有资金约136亿港元汇入债券还款账户,用以偿还今年6月28日到期的14.5亿美元债,以及近3亿美元的所有境外美元债到期应付利息,共计约17.5亿美元。恒大股票瞬时拉涨,却不知里面有没有魔术成分?

恒大喜欢玩魔术,但玩魔术似乎需要托。

3 重心转移

有了托,魔术似乎一直可以玩下去,水量才是那个最大的托。

女人不一定是水做的,房子却一定是水做的。这决定了,恒大的魔术似乎只适合在中午玩。

回头来看,2020年6月开始,中国货币政策保持定力,M2下降,大概才是让苏宁和恒大问题浮出水面的最后一根稻草。

2020年4月左右,人民币汇率持续逼近7.2关键点位,一旦突破,很容易塑造全面贬值预期,汇率问题火烧眉毛。2020年6月左右,中国货币政策明显收紧,汇率风险随之解除,但M2开始持续下行。

房子都是水做的,高层难道不会顾虑人民币收紧会让房产大周期结束?

2020年8月,《求是》杂志刊发中国央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文章《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首次明确表示,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的最大“灰犀牛”。

2020年8月,住建部、央行约谈了12家主要房企并公布了房企融资三条红线,恒大全部踩中。

2020年9月,恒大逼宫,苏宁200亿债转股。

2020年12月,《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分档设立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

2020年,多次重拳打击经营贷、消费贷……

2021年,釜底抽薪,将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划转税务征收。

将上述时间段拉长,几乎可以确认,在2020年6月确认货币方向调向保持定力时,高层大概已经很清楚,房产大周期即将结束。

此后,高层越来越明显的将注意力放到防范房产风险上面,已经不再看重房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最终对地方政府釜底抽薪。

4 恶化

一辆列车显然并不是想跑就能跑,想停就能停,无论跑或停,都需要时间配合。历史来看,货币政策起效多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

2020年6月开始,货币刹车虽然出现,但房产列车却仍在惯性冲击,似乎并未感受到货币刹车所带来的刺耳的摩擦声。相反,是其他行业却更早的感受到了刹车的冲击。

约半年的货币收紧之后,2020年11月,AAA级的永煤控股10亿短融意外违约引爆信用债市场崩盘。随后高层确认严打恶意逃废债,央行也稍微加大了流动性投放,但央行力度显然较小,重新加速又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才能见效。

尚未等到货币政策完全起效,大宗商品飙涨突然袭来,央行利率下行受到严重约束(政策力度空间十分狭窄,只能继续保持定力),企业利润却受到严重挤压。

社融和M2增速由三个因素决定:

1)央行影响无风险资金价格。

2)资金供给方,金融机构敢不敢贷出去,和让不让贷出去(比如限制房贷和经营贷)。

3)资金需求方。盈利难度是关键问题。

虽然央行自2020年11月后的流动性释放让资金价格有所降低,但资金需求出现了变动。

1)大宗上涨减少融资需求。上游原料大幅涨价严重挤压企业盈利,盈利很难当然就降低了私企融资需求。

2)打击经营贷违规入市。防风险的同时也会减少融资需求。

3)房贷加息。人口普查数据暴露了人口形势的恶化,而房价是影响人口下降最大的原因,叠加货币保持定力加剧了灰犀牛风险,上层控制房价风险的决心一再加强,打击炒房力度一再加大,房贷持续加息(据融360 大数据研究院,2021 年5 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3%,环比上涨2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1%,环比上涨2BP),房贷加息一定程度上会减少房贷需求。

4)二手房停贷。房产信仰仍有一定的市场,房贷不乏需求,加息对房贷影响反而较小。但在政策的钳制下,房贷额度并不充足,近期众多地区跟进二手房停贷。从宏观数据来看,5月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426亿元,环比减少492亿元,同比减少236亿元,5月已经出现下降。

缺乏居民房贷需求和私企融资需求的支撑,国企与政府投资独力难挑大梁,社融和M2增速一路下滑。

2020年6月货币保持定性之后,M2增速一路下滑;

2020年11月信用风暴之后,社融增速一路下滑。

2021年大宗商品飙升之后,社融和M2加速下滑。

随着M2和社融的下行,债务风险暗涛汹涌,只能加大防范资金流入房市来减轻其他行业风险。且压力越大,越会防范资金流入房产。地产行业成为债务风险最为紧绷的一环。

苏宁和恒大被裹挟其中,还有更多的紧跟其后。

小结:

高层最近再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最根本的动机就是摆脱经济对地产的依赖,另辟它径刺激经济(双创在货币上的效果则是会刺激私人部门借贷,驱动M2上行,通过居民部门加杠杠来缓解债务风险)。

苏宁辟谣、恒大魔术、二手房停贷、再提双创,背后链条统统指向:地产已被抛弃!……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