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史前文明历史 哥贝克力巨石阵之谜(图)

发表:2021-06-18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哥贝克力巨石阵(16:9)
改写史前文明历史 哥贝克力巨石阵之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土耳其的“哥贝克力石阵”(Göbekli Tepe)又名为“哥贝克力山丘”,是一处改写史前文明的遗迹。它座落在土耳其东南部桑尼乌尔法(sanliurfa)市郊7英里外,离土耳其古都伊斯坦堡500英里,是最惊人的近代考古发现之一,也被认为是地球上已经发现的最古老的、最大规模聚会建筑群,其历史可追溯到1.2万到1.5万年前。

1994年,哥贝克力石阵由一位库德族牧羊人在一个像大肚子的山丘上偶然发现,从1995开始,德国考古学家克劳斯.施密特教授就开始了对整个山丘9万平米的考察。他领导的团队采用探地雷达技术发掘出了几十个圆形的巨石阵,确认巨石阵的规模达到300米乘以300米的占地面积。

施密特教授认为,哥贝克力巨石阵要比英国巨石阵早6000年,比埃及金字塔早了7000年。他认为,至今那些最晚的巨石已经存在了1.2万年,而最早的巨石超过了1.5万年。要想建造这样规模的建筑群,施密特教授猜测必须有至少几百人的团队,有相当高的设计思想和水平,要有至少十几年的时间才能建造。

石阵工艺技术

考察团队发现在地面以下几厘米的地方,埋没着一块又一块雕刻精致的T型巨石,巨石的形状的是一些矩形或T字形的。巨石柱直立形成环圈,巨石间距离5至10英尺,环圈中心为两块巨大的T型石柱。

石阵建筑最早开始于旧石器时代。进入新石器时代,石阵环圈特色又可分为两大阶段。前一阶段巨大的T形石柱被架设到岩层上凿出来的基槽里。通过地层物理调查,知道有20圈超过200支的石柱,每个石柱可高达6米(20英尺),重达20吨。后续阶段竖立的柱子变小,石柱立在抛光石板地面。

石阵石柱的雕塑

至今已掘出几十块类似矩形或T型的巨石,据探测调查报告,推测还有好几百块石柱埋藏地下。出土的石头上多雕刻有野猪、鸭子、长蛇,以及小龙虾与狮子等等动物的图样。

巨石阵的衰败

出于目前尚未摸清的原因,哥贝克力石阵的圆环似乎逐渐呈衰减趋势。每隔几十年,人们就把大的圆环石柱埋起来,用新石块制造较小的圆环取代。之后,所有圆环都用碎石填满,人们再在附近造一处全新的。整个遗址大概就这么修了填、填了又再修地过了几百年。

最早期的圆环最大,在技术和工艺上都最为成熟。随着时间的推移,柱子越来越小,造型也越来越简陋,树立安放的也越不整齐,哥贝克力人们的修筑技艺似乎每况愈下。

直到公元前8200年,哥贝克力石阵圆环似乎完全陷入停滞,哥贝克力石阵彻底的衰败,变成比四周平地高约十五公尺的土丘,深深埋于地下。

约近一万年后,20世纪的60年代,美国芝加哥大学的考古学家曾经在此地探勘过,但是很快就放弃了。他们误判这里只是拜占庭帝国的一处墓碑遗址。又经过了30年,直到1994年库德族的牧羊人发现,而后经过克劳思‧施密特带领团队的探勘,才揭露了掩藏地底一万多年的哥贝克力石阵史前历史的一角。(待续)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