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外国制裁法》细节 在华外企更难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6-11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外国制裁法》让在华外企处境将更加艰难。
《反外国制裁法》让在华外企处境将更加艰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6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全国人大常委会6月10日在北京通过《反外国制裁法》,从公布的细节来看,在华外企处境将更加艰难。分析指,北京当局自欺欺人,主要目标是在华外企。

港台时间6月10日下午,中国官媒央视发布消息称,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在北京闭幕,表决通过《反外国制裁法》。其它获表决通过的法案还包括《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以及《印花税法》等。

外界认为《反外国制裁法》是为报复外国提供法律依据,北京当局此举将无可避免会加深与西方国家的矛盾,无助于沟通和解决问题,各方博弈将更加激烈。

10日晚间,官方公布了该法全文,总共十六条,毫不掩饰对抗基调,凸显政治意图,与其说是法律条文,给人的感觉却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讲话。

欧美等西方多国针对中国维吾尔等少数民族遭受迫害、香港政府强推国安法破坏香港民主等行为,对中国、香港官员以及实体进行了制裁。现在,中国《反外国制裁法》的具体制裁措施几乎从美国制裁中港高官和实体的具体措施复制而来,无非改换了主体。例如,制裁措施包括不予签发签证、不准入境、注销签证或者驱逐出境;查封、扣押、冻结在中国境内的动产、不动产和其它各类财产等等。

事实上,北京当局此前已经对欧美等国的制裁采取了反制。尤其在中美贸易战最激烈时期,中国也对美国每次采取的关税措施对等反制,但是,因为美国对中国惩罚性关税数额越来越大时,北京当局后来已无法继续对等反制。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对《路透社》表示:“中国似乎很焦急,如此行动对吸引外国投资让外企安心很不利。他们感觉自己将越来越多被利用为一场政治棋盘上的随时可以牺牲的棋子”。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专研国际法的美国霍夫史特拉大学法学教授古举伦说,“我不认为这(新法)会阻止美国政府的制裁,我认为真正的目标是外国公司。这是向外国公司发出的一个强烈信号,若你遵守美国的制裁措施,中国政府可能对你采取行动或起诉。”

古举伦以H&M等外国厂商禁止使用新疆强迫劳动棉花为例,“未来这些厂商若加入抵制,甚至只是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强迫劳动),面对的不是只有社交媒体上的攻击,还可能违反中国法律。”

长期以来,在华外企受到北京当局不公正对待。

中国美国商会(The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 AmCham China)5月11日发布2021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呼吁中国履行对外资企业的国民待遇承诺,以确保外资和中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公平竞争。另外,对于美中两国贸易代表即将展开的会谈和未来的“第二阶段协议”,美国商会代表和中国学界都表达了不甚乐观的看法。其中,据商会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商会员都将两国的贸易摩擦列为在中国开展业务的首要挑战。

中国美国商会以“新旧交织的挑战持续给在华美企带来考验”为题,发布了白皮书。

商会指出,随着美、中两国在2019年互相征收关税和双边关系急剧恶化以来,2020年的政经情势更加复杂,而且疫情的爆发也带来更多的全新挑战,这让大多数的美企都将美中两国的经贸摩擦列为他们未来在中国开展业务的首要挑战。

虽然中国已于2020年初颁布《中国外商投资法》并承诺外资企业和中资企业在中国市场享有完全公平的竞争环境,但商会主席葛国瑞(Greg Gilligan) 在记者会上指出,中国地方政府在此一公平竞争环境的执行上并不到位,尤其北京当局正在推行“内循环”政策,再加上美中双边关系的恶化,都让地方官员更加排挤外资企业。

葛国瑞说:“当美中双边关系恶化时,我们常发现,市场面(对公平竞争环境)的执行尤其不到位,特别是我们美企会员所处的省级和直辖市政府常常偏好地方企业。我们看到,基于美中两国关系的紧张程度,地方官员常常打安全牌,那就是,偏好当地的中资企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