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习近平最近的人”秦刚能接替崔天凯吗?(图)

发表:2021-06-07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长副部长秦刚传将接任驻美大使。(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
中国外交部长副部长秦刚传将接任驻美大使。(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

【看中国2021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6月2日,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Caroline Wilson)在推特上载与中国新任驻英大使郑泽光的合影,并透露二人讨论的若干话题。郑泽光间接“回应”了驻美大使的人选。稍早前,美媒独家消息指,北京准备任命习近平的首席礼宾官秦刚代替崔天凯成为新一任驻美大使。

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Caroline Wilson)6月2日在推特上载与郑泽光的合影,称中国新任驻英大使郑泽光将赴英正式上任,并透露二人讨论的若干话题。郑泽光的到任确认了此前外界的预判,同时也间接“回应”了中国驻美大使的人选。

今年1月底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发表告别讲话,外界就有传郑泽光将接替刘晓明。而此前,曾参与中美经贸谈判且是“主管美国事务的副部长”的郑泽光被视为是接替现任驻美大使崔天凯的热门人选。

随着郑泽光接替刘晓明到任英国,中国驻美大使人选基本也已浮出水面。

早在今年4月,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报导关于秦刚有可能出任中国驻美大使的消息,该报导引用了美媒《华尔街日报》独家新闻,北京准备任命习近平的首席礼宾官秦刚代替崔天凯成为新一任驻美大使。这则报导又被多家中国媒体甚至官媒转载,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意味着这一消息已得到官方默认。

不过,外界认为,北京若启用秦刚,这位大使将面临不小的考验,虽然秦刚有丰富的外交经验,其熟悉对欧事务、新闻事务等,但是其并没有驻美经验。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秦刚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是,在美国两大党在对中共强硬立场上表现出罕见一致性下,他要代表北京的立场,又要与华盛顿建立渠道。

公开资料显示,55岁的秦刚,天津市人,曾在欧洲驻节超过十年,曾担任外交部发言人,和驻英国公使,2018年升任副部长,主要分管新闻和礼宾工作,并为习近平策划各项外交活动。近年来,他多次陪同习近平出访海外。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在中国杭州举办,秦刚当时参与组织习近平出席的会议和活动。

陆媒《新京报》曾报导,2015年9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秦刚是“距离习近平最近的六个人”之一。除了在正式的会谈场合,秦刚落坐后排,在室外活动期间,秦刚则陪同习近平身侧。

北京被国际社会批评大搞“战狼外交”,秦刚“发飙”回应引侧目。

今年2月的一次中国外交部吹风会上,有德国记者指,当前欧洲方面有人质疑中共是否值得信任,因为中共媒体和官员曾提到美国辉瑞药厂与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致人死亡事件,认为中共这样做是“战狼外交”的表现。秦刚当时回应称这是“抹黑、诋毁”,并称那些人“恐怕都不能用战狼来形容,那简直就是恶狼”,甚至还说“有人无故无理骂人,还不让别人还嘴,岂有此理?”

2008年5月30日,在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人权迫害时,担任外交部发言人的秦刚以“战狼”口吻说道:你提到“国际社会”,不知道你所提到的国际社会代表谁?那些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睁着眼睛说瞎话,戴着有色眼镜,鸡蛋里挑骨头的人,他们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多少?他们能代表国际社会吗?他们有什么资格代表国际社会?

美国方面,拜登将任命老牌外交官为驻华大使。不久前,美联社引用知情人士的消息,拜登可能提名职业外交官、曾任美国国务院政务副国务卿的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为驻华大使候选人,这位美国中情局局长曾是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时期美中战略安全对话的美方牵头人,他深度参与过美中讨论安全议题的定期对话机制。

《南华早报》引述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研究专家卢翔称:“看起来新一届美国政府,特别是在布林肯领导下的国务院,倾向一个具有专业知识和背景的人选,与国务院保持紧密联系,执行其中国政策。”

预计中美两国互派的大使人选不日将掀开牌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