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刻画中国流亡者难与家人团聚(组图)

发表:2021-06-03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自由行”描述中国导演流亡和异乡人家庭漂泊的故
电影“自由行”讲述中国导演因拍摄电影遭中国政府处罚,滞留香港无法回国,生病的母亲得仰赖到台湾自由行,全家才得以短暂相聚。(图片来源:中央社/公视提供)

公视与中国流亡导演应亮合制的半自传式电影自由行”(A Family Tour),描述中国导演流亡和异乡人家庭漂泊的故事,盼用电影呈现自由的可贵。

“自由行”(A Family Tour)讲述中国导演杨枢因拍摄电影遭中国政府处罚,滞留香港至今无法回国,母亲因胃癌复发,想在动手术之前与女儿、外孙相见。

为此,杨枢与香港丈夫带着4岁儿子藉参加电影节机会,从流亡地香港到台湾,欲实现家庭团聚。无奈妈妈不能脱离旅行团“自由行”,女婿只得订了与妈妈相同的酒店、查好旅行团路线,协助全家在台湾的酒店和各风景区会面。

“自由行”获选为卢卡诺影展主竞赛单元及开幕片,在瑞士世界首映后,新苏黎世报评论本片将拍片遭遇的审查与政治压迫处境作为题材,描绘中国未曾在西方呈现的真实。

导演应亮曾以短片获得金马奖,他回顾当时创作“自由行”的心情,坦言本片于2018年完成时有种预感,很多事情都会变,所以非常急切想要拍出来。应亮说:“现在这几年情势有很大的不同,现在可能已没有那种心情跟机会做这样的表达,庆幸当时候的自己有坚持下来完成。”

“自由行”仿佛是映照两岸三地处境的镜子,香港已上映,应亮很遗憾没机会在台湾上映,“这次能在公共媒体上播出,是一个跟大家对话的机会,也好奇台湾人是否可以从中看出一些对自己的投射,除了看到高雄的风光景色,我很期待反馈是什么。”

电影“自由行”描述中国导演流亡和异乡人家庭漂泊的故
电影“自由行”描述中国导演流亡和异乡人家庭漂泊的故事,在台湾、香港两地拍摄,8成制作团队由台湾工作人员组成。(图片来源:中央社/公视提供)

监制曾文珍回忆,本片主景在台湾,制作团队由8成台湾工作人员组成,在台港两地拍摄,片中有一句对白“这里是台湾,有什么话不能说。”她想到的是“这里是台湾,有什么电影是不能拍的。”

曾文珍没想到电影完成后,两岸局势有很大变化,中国旅行团不再前来,她认为“自由行”的情节像是停滞在时空下的符码,无法前进却也回不去。

公视首播电影“自由行” 借此提醒台湾自由的可贵

在香港“反送中”运动2周年之际,公视首播电影“自由行”,借此提醒台湾自由的可贵,献给还在流亡异乡、失去自由处境的人,这并非虚构的电影故事,而是一代人的共同处境。

目前居住香港的应亮也持续创作,面对情势已跟以往不同的香港,他表示,外部环境也许变得没太多空间争取权利,但自己内心并没有太多变化。

应亮说,他依然想借由电影拍出自己想讲的话,流亡虽让他被迫在自己的故乡缺席,但不只是他在流亡,这一代的人很多都在经历心灵与身体的流亡,“只要抵抗一直发生,我就是自由的,我就是异乡。”

“自由行”将于6日晚上10时在公视首播、公视+同步上架。

责任编辑:立明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