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新进展 刘鹤和戴琪通话的分歧点(图)

发表:2021-05-27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贸易战新进展
中美贸易战未来前景不明。(图片来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27日讯】(看中国李正鑫综合报导)5月27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通话。不过,从双方的声明来看存在分析点,中美贸易战未来前景不明。

港台时间5月27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通话。“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进行了坦诚、务实、建设性的交流。双方认为发展双边贸易非常重要,并就彼此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美国贸易代表戴琪5月26日晚间(美东时间)与中方谈判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贸易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戴琪在线上会谈中讨论了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指导原则以及她对中美贸易关系的持续评估。

戴琪表示,期待与刘鹤的进一步磋商。

这是继2020年8月25日之后,中美贸易领域高级官员的首次通话。同时,这也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经贸领域的首次高层级沟通。

中美双方的声明都很简短,并未透露更多的信息,在外界看来,主要两点:第一,互相认识对方;第二,继续保持沟通。

不过,双方存在一个分歧点。

中方声明提到,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进行了坦诚、务实、建设性的交流。发展双边贸易非常重要......

美方声明也提到,双方讨论了双边贸易的重要性。但是,在同刘鹤的沟通中,戴琪提到了拜登政府的贸易政策指导原则:以工人为中心的贸易政策,以及尚在审视当中的贸易关系。

也就是说,中方更注重沟通的原则,而美方注重强调贸易政策,同时提到了美方的关切。

《德新社》认为,这种外交场合的用词通常表明双方在讨论中存在一些意见分歧。

5月27日,中国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5月7日以来中国正加快自美玉米采购,这是否意味着中方仍在而且将继续积极履行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整个世界。双方应共同努力,创造氛围和条件,推动协议落实。

戴琪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很重要,但只是复杂关系的一部分。与中国的总体挑战也仍然存在,而且非常大。”她指出,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应该在“中美贸易和经济关系的整体背景下看待,这种关系非常、非常具有挑战性。而且需要我们全面关注”。

中国在2020年比其购买目标少了约40%,2021年的进口量仍然落后,两年的协议只剩下7个月。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数据,到2020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相关产品总额为999亿美元,而承诺的是1731亿美元。

5月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召开听证会审核拜登政府的贸易政策。戴琪在会上表示,中国仍是美国面对的重要挑战,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继续与国防部和世贸组织合作,全面审查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据《美国之音》报道,戴琪向众议院表示:“我们必须审视自身的经济体系和优势来应对中国的经济挑战。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目前我们之间唯一一项协议,但它的机制尚未明确。”

戴琪说,在现有的关税和制裁之外,美国将考虑采取更多措施促使中国遵守规则,包括强制劳动产品进口禁令:“我们毫不犹豫地谴责中国伤害美国工人、破坏多边贸易体系和侵犯基本人权的胁迫性不公正贸易行为,我们正在为中美贸易和经济关系制定战略方针。我们欢迎公平竞争,但中国不可能、也不愿意遵守国际规则,我们必须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中美贸易战已经持续了3年,中美两国去年1月15日在白宫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为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战按下了暂停键。根据公开的贸易协议文本,这份由时任美国总统的川普和刘鹤签署的长达96页的贸易协议分为八章,包括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金融服务,农业,汇率,扩大贸易,以及争端处理机制。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