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层未决贸易磋商 USTR再指控北京不履约(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5-03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贸易战火或再燃,USTR再指控中国不履约
中美贸易战火或再燃,USTR再指控中国不履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根据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双方每半年举行一次高阶层贸易官员磋商,不过目前仍未有明确时间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最新报告指控中国并未完全落实保护知识产权的承诺,中美贸易战火或再燃。

目前,美国仍然维持对中国约3700亿美元商品加征的关税不变。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表示,尚未安排与中国高阶层贸易官员举行高级别会议。

据《路透社》5月1日报导,另一位USTR官员表示,“我们正在继续与中国接触,以确保承诺得到落实。”

4月3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了2021年度关于知识产权的《特别301报告》(Special 301),继续将中国列入“重点观察国家”名单。USTR表示,中国未能履行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保护知识产权的承诺。

USTR的报告称,美国一直密切关注中国在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承诺方面的进展,特别是中国在2020年公布了若干与知识产权有关的法律和监管措施法案,包括《专利法》和《著作权法》等。

报告指出:“然而,这些改革措施需要有效的实施,并没有达到改善中国知识产权状况所需的全方位的根本性改革。”

2020年1月15日,中美两国在白宫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为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战按下了暂停键。根据公开的贸易协议文本,这份由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中国副总理刘鹤签署的长达96页的贸易协议分为八章,包括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金融服务,农业,汇率,扩大贸易,以及争端处理机制。

然而,USTR最新发布的这份报告指出,在冠状病毒(COVID19)流行期间,中国生产的假冒伪劣产品变得更加猖獗。

报告写道:“去年,各国报告了大量来自中国的检测试剂盒、个人防护设备,例如N-95口罩和其它口罩,以及消毒液、洗涤剂和消毒剂是假货。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其广泛的造假行为也因侵权销售从实体市场转移到网络市场而变得更加严重。”

中国是世界上主要的假冒和盗版商品来源国。USTR的数据显示,中国和香港占据美国查获的侵权产品的80%以上。除了影响知识产权人的利益,中国生产的假冒药品、化肥和农药还带来了健康安全风险。

北京当局近年还提出对半导体和软件开发的激励措施,这些措施对其它公司施压。一些官方声明指出,中国司法部门必须维护中共的绝对领导,并确保中国掌握至关重要技术的所有权。

USTR报告指出:“这些声明和措施引起了人们对要求和强迫技术转让的担忧,以及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执行是否会公平地适用于在华的外国权利人的担忧。”。

另外,根据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承诺在2017年贸易额的基础上,在未来两年内增加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

在贸易战开始前,中国每年购买13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560亿美元的服务。这一协议意味着,中国需要大幅提高进口量。

当时各界就对中国的农产品采购目标持保留意见,即便在COVID19疫情爆发之前,一些专家就警告中国承诺的数字不切实际,而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得这个增购美国商品的目标更难实现。并且,由于中共政府喜欢开出空头支票,其所作的承诺也必将大打折扣。

2月5日,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287.5亿美元的农产品及相关产品,中国的采购量未达到两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设定的365亿美元的采购目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