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日本海军“祥瑞四大天王”(图)

发表:2021-05-19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阳炎型驱逐舰“雪风”
雪风号驱逐舰虽然不是四大天王中最早服役的,但却是最为著名的。(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二战日本海军拥有多艘诸如大和、金刚、大凤号等著名军舰,它们要不以火力、吨位著称,要不以战绩闻名天下。今天我们要谈的这4艘却只是小小的驱逐舰,但它们却以各自独特的“光环”,硬生生的挤入了这些名舰行列。它们就是“吴港的雪风,佐世保时雨,浦贺的初霜和补枪王野分”。

雪风号驱逐舰虽然不是四大天王中最早服役的,但却是最为著名的,因为它最擅长的绝技就是克死友军,自己却毫发无损。雪风号作为阳炎级驱逐舰的第8艘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先后参加了多次大型战役,而自己毫无损伤。第3次所罗门海战中雪风与其他13艘驱逐舰共同护卫“雾岛”、“比睿”两艘战列舰与美舰展开激烈的炮战,虽然美军败北,但比睿号作为雪风的主要护卫对象,却被美军空袭炸沉。于是雪风号改为护卫雾岛号,但不幸的是雾岛在第二天的战斗中也被击沉,而在三天内连续克掉两艘金刚级战列舰的雪风号则在此战中毫发无伤、全身而退,从此拉开了它化身死神克死僚舰无数的黑历史。

42年底到43年初,雪风先后护送“飞鹰”、“瑞凤”两艘航母,3次运输瓜岛陆军撤退,期间4艘驱逐舰、7艘运输舰被击沉,但在这一连串作战中,雪风和它运载的步兵大队没有受到任何损失,还打捞起一大群友军落水士兵,并顺便把重伤的姊妹舰“舞风”拖回鲁特克。

此后进行的班加拉岛夜战中,雪风继续发挥“死神”的光环:是役,美军向雪风发射鱼雷,但这颗鱼雷因为定深过大,从“雪风”号的舰底钻过去,击中了编队的旗舰轻巡洋舰“神通”号,而雪风在战斗结束后安全地运送1200名陆军士兵登陆。1944年6月19日,马里亚纳海战爆发,雪风号本来是要上一线的,但由于推进器意外损坏,被临时改派为“西洋丸”护航,其间遭遇美军潜艇,“西洋丸”号被重创,雪风号则例行公事般完成了救助工作。

面对雪风号咄咄逼人的主角光环,其余三艘舰也毫不示弱,隶属白露级驱逐舰的时雨号在珊瑚海海战中为日本航母护航,最终全身而退,是役,其护航的“翔凤”号航母沉没。在所罗门海战中它和雪风号一起克死雾岛、比睿两艘战列舰,自身毫发无损。1943年8月6日,韦拉湾海战,四艘日本驱逐舰被美军伏击,结果,萩风、岚、江风三艘驱逐舰被击沉。舰上人员几乎全部丧生。而时雨虽然也被一条鱼雷击中,但居然没有爆炸,因而得以生还,而且无人伤亡。

1944年6月,时雨参加了马里亚纳海战,此役日军几乎全军覆没,连出动的潜艇都没剩几条,但时雨仍然奇迹般的维持着0伤亡记录。

和上面的两舰克死自己人不同,雪风的姊妹舰野分号则是另一类“死神”,它最大的本事就是击沉自己人,虽然它只是按照上头的命令击沉已严重受损的己方舰艇,但仍背上了一个“补枪王”的恶名。它先是在中途岛战役中用鱼雷击沉赤城,然后又在马里亚纳海战中击沉大凤,净显死神本色。

没有比较,就没有高低之分。终于这三艘“死神”战舰在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莱特湾海战中齐聚出场,大显身手。此战日军损失多艘主力战舰,号称“不沉战舰”的武藏号更是在真正的“不沉舰”雪风号和“死神”野分号一左一右的护卫下被克死在了海底。不过野分号的“死神”属性终究敌不过雪风和时雨,被两者联手克死。野分号在独自留下击沉瘫痪了的鸟海、铃谷、筑摩号后,“偶遇”美军34特混编队。

激战45分钟后野分号就如同它的舰名一样,化作了一堆零件。时雨号的运气则好的多,它被美军重巡洋舰命中一发炮弹,不过居然是发哑弹,和雪风号一起,几乎毫发无损的撤离了战场。但它的好运很快就用完了,1945年1月24日,时雨在新加坡以北海域,被美军潜艇击沉。

雪风号的光环却依然无比耀眼,1944年11月21日,它护航“金刚号”战列舰,结果金刚号被潜艇击沉。1944年11月29日,护卫世界上吨位最大的信浓号超级航空母舰,结果刚服役20小时的信浓号被潜艇击沉。最后的“菊水”战役中,其贴身护卫的大和号被美机击沉在了海底,而自己也中了一发炸弹,可是由于是颗哑弹,雪风号又存活了下来。

四大天王中的最后一艘初霜号其实才是最“祥瑞”的战舰,因为它经历了整个太平洋各大战役,除了能圆满完成任务,保证自身几乎不受大的损伤外,还不带克友光环,能像雪风一样时时救护落水官兵。尤其是在北号作战中,作战前日军曾预计有一半船能活着回来就算胜利。

而初霜号作为船队的护卫舰,用自身强大的“祥瑞”光环让全舰队在没有损失的情况下完成了任务。但是作为除雪风号外唯一一艘几乎没有大损伤,即将迎来战争结束的“祥瑞”战舰,也敌不过雪风号的“克友”光环。1945年7月30日,两舰遭遇美军飞机攻击,雪风为了躲避炸弹不慎撞上自家铺设的水雷,但是这种水雷的设计是要碰够一定次数才会引爆,所以雪风逃过一劫!而在其后机动的初霜号以同样的规避动作撞上了同一颗水雷,这次水雷的碰撞次数够了,于是初霜号被强行搁浅在海岸,战争结束后被解体。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