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万病之药 健康秘方(图)

发表:2021-05-15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群朋友快乐的聊天
“养生重在养心”,情绪和人体健康紧密相关。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养生重在养心”,情绪和人体健康紧密相关。《黄帝内经》中说的“恬淡虚无,真气从之。”七情影响身体之气的运行,而人们可以从“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中走出来,上升到更高的层次,就是慈悲。有了慈悲心,就能超越七情,拥有心平气和的心境。

七情影响身体之气运行

百病生于气,中医学说认为气是杀人贼,意思就是说人体之气偏离正常运行轨道之后,就会变成危害身体的强盗,严重影响身体的健康。

影响的因素最主要的有2种:一是外在的风、暑、湿、寒、燥、热;二是内在喜、怒、忧、思、悲、恐、惊。

七情是如何影响身体之气运行的呢?概括为7句话:“喜则气缓;怒则气上;忧则气聚;思则气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

当我们高兴过头的时候,心会受苦;愤怒过头,肝脏会受苦;如果忧思过了头,脾会受苦;悲伤过头的话肺受苦;而恐惧过了头,则肾会受苦……人生种种痛苦,如果不能看淡,何时才到尽头?人们的任何情绪一旦过度,都会影响到体内气的运行,一旦气的运行混乱,疾病就会乘虚而入了。

《黄帝内经》告诉我们“恬淡虚无,真气从之。”拥有慈悲心,便能超越七情,不但获得心灵的平和,身体也会得到健康。

心宽一寸 病退一丈

想想看,人还没有成功的时候,往往有无数忧愁和抱怨,为吃、穿、房子、孩子、工作等等忧愁,便会陷入没完没了的抱怨之中;成功之时,人又容易兴奋过度,得意忘形;最后如果能功成名就,又会充满恐惧,害怕失去官位、失去财产,害怕生病、衰老、死亡等等。

许多人总是臣服于自己的欲望,深陷于七情的泥潭。以致体内之气混乱,疾病就会随之而来,例如:哮喘、癌症、糖尿病、高血压、胃溃疡、皮肤病、卵巢囊肿、子宫肌瘤等,许许多多的疾病都和七情有关。

人有了慈悲之心就会宽容它人,一学会宽容,气就不会郁滞,而气不郁滞,血就通畅,所以,万病之药、健康秘方就是“养心”,心宽一寸,病退一丈。

宽恕是一味良药,宽恕别人最大的受益者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因为你宽恕那些对你不友善的人,同时也敞开了自己的心灵。心灵敞开之后,愤怒、怨恨、恐惧就会悄悄消失不见,当你的内心没有了郁滞时,气血也就通畅了。

所以,宽容之人健康长寿,而斤斤计较者总是福薄。人有慈悲之心,就会变得善良,善良的人,心就宁静,气变得柔顺,让血液也通畅了,所以善是万病之药。 

“养心”是健康的根本,只有心态平和,慈悲宽恕的人才会获得真正的健康。健康是无比重要的事情,自己的身体健康,家人也才能健康快乐,生活才会充满阳光。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