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当局拟毁掉一个市场以刺激生育率增长(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5-13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育率 人口普查 课外辅导
北京当局正拟停止课外辅导市场,降低家庭生活成本来提升生育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第七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后,多方研究发现其报告漏洞百出,即使这样生育率不断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消息指北京当局正拟定新规定停止超过8000亿元规模的课外辅导市场,藉由降低家庭生活成本来提升生育率。

据《路透社》5月12日报道,目前中国课外辅导行业发展火热,然而消息人士表示,北京当局正拟定更为严格的新规定加以遏制,藉由降低家庭生活成本来提升生育率

然而,多位教育专家表示,如果北京当局用一刀切的方式毁掉课外辅导市场,最终还是需要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破除唯分数论,从根本上缓解中国父母对教育子女的焦虑。

三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说,校内辅导班和周末的校外辅导班即将被禁止;特别是工作日期间,英语和数学的校外补习要减少,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睡眠不足的学生,并为家长生育更多孩子提供经济动力。

“给学生减负,并降低他们父母的经济负担已经迫在眉睫,现在的夫妻越来越不愿意生更多孩子了,”一位消息人士说。

5月11日,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处于较低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这份普查结果漏洞百出,已经被多方证实水分多多。即使这样,中国生育率不断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

这一新规定或许会在六月底发布,涵盖学前班、幼儿园到高三的学生,但是中国教育部没有回应媒体的置评请求。

中国教育部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有超过75%的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班。

中国教育学会此前发布的《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就披露,中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

据市场研究公司估计,中国幼儿园至高三的补习行业规模将由2019年的约1200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1550亿美元。

《中国青年报》去年8月31日发文称,中国家长都是一群在剧场看戏的人,前排有人站了起来,后面的人为了看清楚也只能站起来,慢慢地,站起来的人越来越多,这就是所谓的“剧场效应”。不过,对于不同的家长来说,选择哪个时候“站起来”还是需要一个契机。

让中国家长最在意的就是子女的前途,而培训机构的老师经常说这样一句话:“家长您太大意了,您要知道课外班如果没在培养您的孩子,那么就一定在培养您孩子的竞争对手。”

于是,课外辅导市场就这样发展起来。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专家指出,北京当局不应该完全毁掉课外辅导市场。“即便现在取缔这些机构,也可能会转移到地下,比如私教、作坊式经营等等。简单的一刀切、禁止校外培训机构,我觉得是无法实现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说,“它本身是满足受教育者的差异化选择,只是目前存在虚假宣传、超前教育等问题。首先要合法经营,第二要回归到学校教育补充的定位。”

从事补习行业长达二十年的高数老师孟醒认为,中小学的孩子根本没有必要补习,可是祸根却撼动不了。“真正要改的是中国的考试制度,但是改不了(政治因素占了不少)。我比较赞同美国的教育理念,中小学生是长身体、培养兴趣和智力的时候,没有必要把所有精力压在考试上。”

研究人口发展的美国马里兰大学社会学系陈绯念(Feinian Chen)指出,未来中国生育率若持续走低,人口老龄化压力将随之而来,不仅经济将面临影响,也会衍生老年人口照料等社会问题。即便政府有意挽救生育率,但目前仍无济于事。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