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协民调:政治压力下 四成教师拟离职(图)

发表:2021-05-10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学
香港国安法下,政治审查进入校园。据教协最新民调显示,逾四成教师计划或倾向计划离开教育界。(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5月10日讯】香港国安法下,白色恐怖弥漫,政治审查进入校园。据教协最新民调显示,19.2%受访教师计划辞职或提早退休,21.1%人“倾向离开,但未有具体计划”,合计逾四成教师计划或倾向计划离开教育界。其中超过七成教师表明政治压力日增是离开的主要原因。

据《苹果日报》报导,教协在4月29日至5月5日期间,以网上问卷调查方式访问近1,200名中小学及幼稚园教师和校长,结果显示19.2%受访者计划辞职或提早退休,另有21.1%表示“倾向离开,但未有具体计划”,共计40.3%受访人士有意离开教育岗位。其中11.3%人表示最迟本学年结束时离开,7.2%人预计未来两个学年内离职,另有16.3%人表示未决定离开时间。

在474名表示有意离职受访者中,71.1%人指政治压力增加是离开的主因,55.3%称因不满香港社会现状,38.6%称不满本港教育政策。有倾向离职的受访人士透露,部份团体或个人批斗教育界,政治凌驾教育,教师的一言一行受到限制,甚至有人建议在课室设置闭路电视,如同监视教师。

倾向留守的受访者,其中有58%人称要留港陪伴家人,另有53.3%表示经济状况不容许离开,43.9%表示留港因为习惯了香港的生活。

调查还发现,年资达21至30年的受访者中,近48%有意离开教育界,其中主任级教师离职意欲较高。小学方面,51.9%合约非编制教师有意欲离职,其次是占48.1%的主任。校长和“副教师/助理教师/教学助理”两个类别同样有42.9%人拟离开。中学方面,77.8%受访“副教师/助理教师/教学助理”表示打算离开,其次为51.2%的主任。调查还显示,近83.8%受访者对社会和政治不满,逾78.4%对教育制度和政策不满。

除了资深教师纷纷离职,准教师也不愿入行。香港教育大学学生会会长杨逸铭表示,至少三、四位即将毕业的同学决定不投身教育界,有些则考虑移民,目前香港政治环境转差,教育界掣肘越来越多。

教协会长冯伟华指,调查反映教师对社会环境和教育政策不满,政治压力增加成为教师离开教育界的主因。他批评教育局以不公手法处理投诉,忽视来自教育界的意见,硬推课程改革等,加上有建制派议员不断地攻击通识科,要求课室设置闭路电视等等,对教育界构成巨大政治压力。他担心教育界持续流失人才,有经验教师离开后,教育界青黄不接。他敦促当局和建制派人士停止政治干预,让教育界在不受政治因素干扰下,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表示,不单止教育界,传媒行业和公务员也受政治环境影响,目前已经出现逃亡潮。他说,传媒的压力很大,公务员还要宣誓,最近亦都有报道,有些高薪公务员,四、五万港币一个月都要放弃工作去移民。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指,本港政治气候转变触发移民潮,北京打出的组合拳,包括国安法和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直接冲击香港核心价值。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