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贴心的礼物 了解母亲的更年期障碍(组图)

作者:廖明珍 发表:2021-05-09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亲节快乐 郁金香
最贴心的礼物,了解母亲的更年期障碍。

母亲节来临之际,不少人会选择赠送康乃馨、保健食品或按摩椅等礼物来表达对妈妈的感谢,不过在苦恼送礼前,或许您应该先了解母亲可能经历的更年期障碍问题,才能及早发现有些异常的症状并非疾病引起,而是更年期荷尔蒙改变所造成。

更年期不只身体不适 情绪也需要调适

更年期是生命中自然转变的一个过程,女性在45到55岁闭经前后期间面临更年期的问题,大多会出现各种身心方面的不适,像是月经不规则、脸部潮红、盗汗、心悸、呼吸困难、腰酸背痛、头痛、失眠、忧郁等,另外停经后女性荷尔蒙急遽减少,还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问题。由于更年期的初期症状不明显,容易受到忽略,不少人还会以为自己是心脏有问题或者是得了忧郁症,遍寻不着病因,最后才发现原来是“更年期症候群”。

需要吃营养补充品吗?

一般而言,更年期障碍多会采补充女性荷尔蒙治疗,但研究发现长期使用补充雌激素治疗的妇女,与拒绝荷尔蒙治疗的妇女相比,增加了中风、心脏病与乳癌的机率,于是许多为更年期症状所苦的女性转而服用号称可改善荷尔蒙运作的大豆异黄酮补充剂。然而大豆异黄酮这类的营养补充品是否为更年期障碍的救星?许多临床试验发现服用大豆异黄酮补充剂的效果并不理想,对血脂或血压的影响也不明显,甚至会干扰体内荷尔蒙的平衡、造成内分泌失调,所以面临更年期的妇女,若想保养还是选择补充“天然”的食物最好。

《汉方医学:气血・五行・四诊・八纲》提到,更年期障碍是由于血的异常,引起体内气血水失去平衡导致。发生更年期障碍时,可多补充能促进血流与气循环的食物,像是紫苏能促使气循环,洋葱、韭菜、香芹、生姜等能温暖身体促进血循。另外,摄取大豆及大豆制品能协助补充女性荷尔蒙,如黄豆、味噌、豆腐及豆浆等,如果不适合吃豆类,也可以选择山药、亚麻仁或是黑芝麻等含雌激素前驱物质的食物。

3招协助改善更年期的情绪障碍

更年期身体的不适,加上情绪不稳容易陷入忧郁状态,身心失衡更会造成恶性循环,许多人了解身体可能出现的症状,却对情绪上的困扰感到不知所措,或许可以尝试下面3种方法来改善情绪问题。

1、饮食

全麦面包 柳橙 苹果 牛奶 香蕉
多吃一些全麦面包、柳橙、苹果等补充足够的维生素,能帮助平稳情绪。

饮食不均衡不仅会造成疾病,也会影响情绪的控制。研究发现,当维生素B6、B12缺乏时,容易出现焦虑、兴奋不安、头痛、脾气暴躁和激动的表现。饮食上可以选择多吃一些全麦面包、麦片粥、柳橙、苹果、菠菜、白菜等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帮助平稳情绪。

2、陪伴与拥抱

研究发现催产素会让人感到幸福,带来正向的感受,而与家人或亲密的人共度愉快的时光,以亲切、诚挚的态度互动,便能增加催产素分泌,如果彼此之间有肢体的接触或拥抱,更能增加催产素的分泌。平时如果忙于工作,在特别的日子里,或者在想起母亲时,哪怕只是一通电话,只要真挚的关怀,都能让妈妈倍感幸福。

3、适当纾压

一个女人在静坐冥想
静坐冥想可有效纾解压力,改善焦虑、忧郁或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压力是影响荷尔蒙的重要因素,因此每天适当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旅游、运动与练习放松都是很棒的减压方式。另外众多研究发现,静坐冥想可有效纾解压力,改善焦虑、忧郁或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每天只要尝试练习静坐15分钟,便能有明显感受。

面临更年期的妈妈们可能遇到各种身体的或者心理的不适,了解更年期的症状,理解她们可能面临的难受和情绪问题,用陪伴与关心,协助度过这必经的过程,相信这也是表达对母亲感谢的最佳礼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