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将被踢出中国?当局不会放Musk一马(图)

发表:2021-04-21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斯拉 上海车展 维权 博鳌亚洲论坛
特斯拉会被北京当局踢出中国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的情况下,在上海车展上出现指控美国电动车厂特斯拉(Tesla)刹车失灵的维权事件,风波被官媒推波助澜,原准备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特斯拉高管也临时缺席。那么,特斯拉会被北京当局踢出中国吗?

在博鳌亚洲论坛主办方先前公布的议程中,特斯拉副总裁陶琳原准备出席4月21日上午举行的“打造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分论坛,同台者还有英特尔(Intel)中国区总裁杨旭等人。

根据博鳌亚洲论坛的网站信息,陶琳既没有现身会场,也没有改为用视频方式对会议主题发表看法。

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的情况下,在上海车展会场发生对特斯拉汽车维权的事件。4月19日,1名女子身穿“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闯入上海车展会场的特斯拉展区,并爬上车顶高喊“特斯拉刹车失灵”,随后她被警方带离现场,并以“扰乱公共秩序”为由行政拘留5日。

此后,陶琳向中国内地媒体回应此事时态度强硬:“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我们没有办法妥协,就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我们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我觉得她也很专业,背后应该是有(人)的”。

不过,中国官媒乃至于中共中央政法委,4月20日起却密集发起宣传攻势,口径一致地指责特斯拉。中央政法委旗下公众号“长安剑”发表文章说,特斯拉的回应中尽显“老爷公关”的骄纵豪横,让中国消费者心寒。

《新华社》发表文章称,特斯拉高管事发后回应“傲慢”,如果车企“店大欺客”,应该被加强监管。

这不是《新华社》第一次发文批特斯拉。2020年11月,《新华社》发文批评特斯拉,指责其在中国召回存在安全风险的车辆后,却向美国官方否认车辆有问题,“这种无理傲慢不能惯”。

但是也有网络评论指,如果是买国产品牌出事,车主就没这么嚣张了、背后应该水很深,这种明显带有煽动民族情绪的行为,不可能只是个人行为。也有分析认为,这是北京当局对特斯拉动手的信号。

特斯拉前几年在中美贸易关系开始恶化时,却开始在上海大举投资。上海市政府当时为了吸引特斯拉到上海投资设厂,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条件。例如,在上海那样寸土寸金的地方划拨大片的土地给特斯拉使用,同时中国的商业银行也给予低息贷款,加上税收等各方面的优惠,当时这对于电动汽车这个主业还没有实现盈利的特斯拉来说,是非常具有诱惑力的。

北京当局的意图是比较明显的,彼时大量企业撤离中国,中国的产业链加速瓦解当中。而一家美国巨头公司站出来逆向而行,在中国投资设厂,这就起到了非常好的的示范作用,可以给其它国家营造一种外资还在入华的景象,即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中国经济连年下滑,北京当局在2018年7月30日中共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稳”:稳就业和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020年4月17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又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指出,中共惯常用“养、套、杀”三个手段。营商环境的不断恶化,尤其民营企业成为待宰羔羊。在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时,承诺给民营企业提供了宽松的条件和环境。然而,一些企业投入巨资开始运营后,地方政府却往往以各种理由变脸甚至翻脸,原来的承诺成了空头支票,一些企业陷入困局。

在3月份,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不仅公开极力澄清其电动车不会从事间谍活动,还对北京当局减少碳排放量政策大加赞赏。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博士3月30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马斯克的澄清和保证,甚至对中国政策的赞许,可能不会换来中国当局放他一马的结果。“我相信,马斯克对中国大加赞扬,是想讨好北京,希望北京能对他手下留情。我同样也相信,马斯克被误导了。中国会让特斯拉的日子不好过,并最终拿走特斯拉的技术,关闭其在中国的运营。”

美国国际商业投资顾问张洵对《美国之音》说,“我觉得(对特斯拉网开一面的)可能性也不大。可能是马斯克的一厢情愿吧。当然了,如果他愿意充当中国的一个宣传员,比如像大外宣一样,在美国四处替中国宣传,那可能还另当别论。但是这种可能性也不大。他只是在口头上表扬中国的成就,表现出对中国未来的发展看好。这种事情目前的政治意义,在当前的政治环境下,中国当局不会太在乎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