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俄罗斯金融将短兵相接 中共心花怒放(图)

发表:2021-04-17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而中共政府纠结一些国家,也准备在金融领域和美国一较高低,SWIFT系统就是一个关键因素。
中共纠集一些国家,也准备在金融领域和美国一较高低。(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4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针对拜登政府的经济制裁,俄罗斯方面表示将实施反制裁措施。而中共纠集一些国家,也准备在金融领域和美国一较高低,SWIFT系统就是一个关键因素。

4月16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电话会议中对媒体表示,俄罗斯和美国对建立互利关系并不抱有相同的愿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将决定对美国实施何种反制裁措施。

不过,佩斯科夫没有透露何时宣布反制裁措施。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16日称,希望各方通过协商和对话化解分歧。

目前美国再次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广泛制裁,以惩罚该国干预去年的美国大选、网络黑客、霸凌乌克兰等恶意行为。美国政府将俄罗斯公司列入黑名单,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并禁止美国银行业者从俄罗斯央行、国家财富基金和财政部购买主权债券。

拜登(Joe Biden)政府4月15日宣布上述对俄罗斯制裁的措施,并表示必要时将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提到,他13日与普京通了话。拜登敦促普京缓和局势,并再次呼吁今年晚些时候在欧洲举行美俄峰会,还为美国采取的这些惩罚措施做了辩护。“美国不希望触发与俄罗斯的升级和冲突的循环”;“我们本可以走得更远,但我选择不这样做。”

相关的金融制裁以及对外交官的驱逐等行动,是多年来对莫斯科方面采取的最严厉惩罚措施。但是,分析人士和投资者称,这并非美国可以祭出的最激烈且可能会对俄罗斯金融和经济产生破坏性影响的手段。例如,把俄罗斯踢出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系统。

作为全球金融结算体系的核心,SWIFT覆盖200多个国家的11000多家会员机构,是这些国家结算系统的连接器,例如,A国银行通过SWIFT发出支付结算指令,B国银行接收信号后进行相应操作,迅速完成一笔跨境汇款。美国先后借助SWIFT对朝鲜、伊朗、伊拉克等国实施金融制裁。

回顾美国制裁伊朗的过程,美国从2005年开始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2008年切断CHIPS(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令其无法获得美元,2012年切断接入SWIFT系统,伊朗完全无法参与到国际金融交易当中。而中共一直在资助伊朗,例如,提供现金去购买伊朗的石油。

当地时间4月14日,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潘金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俄罗斯被排除出SWIFT系统,那么该国将启用其它系统结算,但目前俄罗斯不拒绝使用SWIFT系统。

俄罗斯专家表示,目前俄罗斯无法放弃使用SWIFT进行国际交易,但对于境内业务而言,俄罗斯已经有替代品,即俄版SWIFT——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截至2020年底,该系统使用率占俄罗斯国内交易量的20%,23个国家加入该协议,11000家大型金融组织通过该系统进行交易。

早前潘金也表示,俄罗斯不排除在新技术的基础上研究SWIFT系统的替代方案:计划将该国SPFS系统,与欧元区、伊朗、中国等国的结算系统连接起来。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分析指出,自1月20日入住白宫以来,拜登给不少国家领导人打了不少电话,签署了不少行政命令,向美国人、盟友和国际社会做了不少的口头承诺,包括重返巴黎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及停建边境墙等,口口声声誓言要超越川普(特朗普)总统。如今,人们看到的却是美国陷入20年来最大的边境危机;中共一改川普时期那种怨妇的姿态,处处展现所谓“平视外交”;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等也都时常来给拜登穿小鞋等等。归根究底,一切都源于拜登一个头脑发昏的决策:彻底与普京为首的俄罗斯为敌,仅将中共视为严峻的竞争对手。

而中共在不断的四处煽风点火,3月24日至3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访沙特、土耳其、伊朗、阿联酋、巴林和阿曼。期间与沙特针对伊朗核协议、也门内战交换意见,并促进“一带一路”与沙特“2030愿景”对接,推进双方在贸易、投资、重大项目等传统与新兴领域进行合作;与阿联酋商谈双方贸易投资中避开美元结算,并使用本币结算。

中共和伊朗签署了“中伊全面合作计划”,这份价值400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意味着,未来25年双方在银行、电信、港口、铁路、医疗、资讯技术、军事、情报共享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在王毅访问的国家中,沙特、土耳其和伊朗目前正遭受美国的制裁,他们与美国关系都很紧张。尤其是中共与伊朗的25年合作协议,此举完全无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与川普政府时期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